科學家:月球表面發現「水冰」或可成為太空基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月球上到底有沒有?是科學家探究已久的問題。有科研團隊週一(20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論文稱,他們發現了在月球存在水的直接證據,或可成為人類未來的太空基地。

由美國宇航局NASA、夏威夷大學和布朗大學的科學家組成的科研團隊,分析了過去10年中美國宇航局的「月球勘測軌道器」收集到的數據,這些數據測量了月球表面反射的分子波長。

科學家們證實月球上真的有,而且就位於容易取得的月球表層坑洞內,以「水冰」的型態存在。

科研人員表示,月球表面物質的反射率較高,而冰的波長較長,反射率較低。數據表明,在月球北極和南極的少量隕石坑的底部,都有少量暴露在月球表面的冰,而這些隕石坑都位於月球永遠不會被陽光照射到的那一面。

研究人員稱,由於月球極地撞擊坑的地形特徵,陽光永遠照射不到的一些地區形成永久陰影區,而這些地區的溫度都在零下163攝氏度以內,在此溫度下形成的水冰可以長期保存。

研究顯示,南北極水冰的分佈範圍並不相同。月球南極的水冰多數集中在隕石坑中,而月球北極的水冰分佈則較為廣泛和稀疏。

研究人員還表示,由於探測器僅能探測到月球表面幾毫米的深度,所以這些水冰的深度目前還不能確定。

研究結果使用來自曾於2008年、2009年在月球上探勘的「月船1號」(Chandrayaan-1)的數據,並利用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月球礦物繪圖儀(Moon Mineralogy Mapper,M3),繪出月球表面「水冰」的存在與分布。

科研人員表示,這項最新研究為在月球上尋找水提供了清晰的地圖。

美國科羅拉多礦業學院(Colorado School of Mines)太空資源主任阿布德馬德里(Angel Abbud-Madrid)稱,水不只能讓太空人飲用,還能被分解成氫與氧分子,成為火箭發動的燃料。從月球提取冰,將會是建立太空經濟的第1步。

如果能從月球上採集到水,那麼未來的太空飛船就不必攜帶大量的水,從而大幅降低發射成本,這使得月球更有可能成為人類未來的太空基地。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