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號差劃手機輻射增倍 6招教你怎樣遠離輻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手機已成為現在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僅僅是年輕人「機不離身」,兒童和老人對手機的依賴性也逐年增加。與此同時,對於手機輻射危害的擔憂也逐漸浮出水面。

手機輻射會致癌嗎?

手機在工作時,會發送訊號給手機訊號塔,並接收訊號。這些訊號就是射頻能量(radiofrequency energy),是電磁輻射的一種形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手機輻射」。

電磁輻射分為兩類:電離輻射(如X光、氡和宇宙射線)和非電離輻射(如手機、電腦和微波爐)。電離輻射能量高,非電離輻射能量低。

當人暴露於能量高的電離輻射,如X光時,容易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那麼手機的輻射是否會引發癌症呢?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表示,對於手機、微波爐這類釋放非電離輻射的物品,雖然科學界做了許多研究,但目前還沒有一致性的證據表明非電離輻射會增加罹癌風險。

還有實驗結果稱,手機輻射會引發頭痛、暈眩、影響睡眠和記憶力,但目前也尚無確切的證據,科學家們對於手機輻射的危害也持有不同的看法。

不過,人們和手機畢竟太「親密」了。手機慢慢的成為人們的一個必需品。越來越依賴手機導致很多人忘了手機其實對人體的輻射還是很大的。


手機撥出電話而未接通時,輻射會明顯增強。(Pixabay)

下面6種錯誤操作會使輻射增大數倍

1.到角落打隱私電話

通常建築物角落的信號覆蓋比較差,從而使手機的輻射功率增大。而且在電梯等小而封閉的環境中,也應儘量避免用手機通話。

2.撥電話後5秒 再把耳朵貼近聽筒

手機撥出電話而未接通時,輻射會明顯增強。這時讓手機遠離頭部,間隔約5秒鐘後再通話。

3.手機信號越弱,耳朵貼得越近

當手機信號變弱接受不好時,人們會條件反射的貼近耳朵。但根據手機的工作原理,在信號較弱的情況下,手機會自動提高電磁波的發射功率,使得輻射強度明顯增大。

4.長時間用「一隻耳」煲「電話粥」

長時間的連續輻射可能讓你記憶力衰退。如果不得不長時間用手機直接通話,也應每隔一兩分鐘輪換左右耳接聽。

5.頻繁移動

一些人喜歡在打手機時不自覺地踱方步、頻繁走動,卻不知頻繁移動位置會造成接收信號的強弱起伏,從而引發不必要的短時間高功率發射。

科技雖然讓我們的生活變的多姿多彩,但同時卻對我們的健康帶來了很大的困擾。手機的輻射這種雖然不能說很快給身體帶來危害,但是長久積累的話,那麼問題就會變得很嚴重了。


使用手機幾個簡單的方法,減少手機輻射對你的影響。(Pixabay)


美國加州公共衛生部(CDPH)之前公布了使用手機幾個簡單的方法,減少手機輻射對你的影響。

1.手機遠離身體

手機離開身體一米之外,就能大幅減少輻射對人體的影響。當你講電話時,可以使用帶話筒的耳機對談。無論是有線耳機還是藍牙耳機,都比手機本身的輻射小很多。

不使用時,最好將手機放入背包或挎包,而不是放在貼身的口袋中。因為只要手機保持在開機狀態,就會釋放輻射。但處於飛行模式的手機沒有輻射,因飛行模式關閉了手機的通訊訊號、Wi-Fi和藍牙。

2.手機訊號弱時儘量不用

當你看到手機訊號顯示兩格以下,不妨等等再用。因為此時訊號弱,手機會發出更多的射頻能量,試圖和訊號塔連接。

3.加載較大文件時儘量不用

當手機在加載或下載視頻、音頻或傳輸較大文件時,也是手機輻射高的時候。不妨把視頻、音樂下載到手機裡,然後開啟飛行模式,再安心享受。

4.不要把手機放在床上

睡覺時不要把手機放在床上,更不要放在枕邊。除非你把手機關機,或開啟飛行模式,否則最好放在離床幾英尺以外的地方。

5.不用耳機時,把它摘下來。

即便不使用手機,耳機也會釋放少量的輻射;戴久了也會讓耳朵不適。

6. 別輕信「輻射擋板」等聲稱防手機輻射的產品。

使用防輻射產品,反而可能增加輻射影響。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稱,試圖干擾手機訊號的產品,可能會迫使手機發出更多輻射,以保持正常訊號。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