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擴散中國多地 疫區驚現回收死豬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近期,一種具高度傳染性且致死率達100%的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各地擴散。有報導稱,目前至少有4.3億隻豬染病。同時,網路流傳一段「疫區」,有人從溝中打撈死豬的短片,引發民眾恐慌,擔憂死豬肉流入市場。

中國大陸網路瘋傳的短片,據稱是「疫區」之一的黑龍江佳木斯,短片顯示,一輛車牌號碼為「黑DY7827」的貨車停在路邊,旁邊有兩名男子,其中一人戴著一雙白手套,用力拉起一隻掉到溝裡的死豬。

該短片引發民眾恐慌,有網民表示,短片讓人感到噁心,不敢再吃豬肉,大夥都害怕死豬肉會流入市場。

隨後,相關人員回應稱,經核實短片中貨車為佳木斯無害化處理中心的車,當時该車正在為富錦市做無公害化處理蒐集工作,集中運到處理中心銷毀,請民眾放心。

儘管相關人員已闢謠,但人們仍心有餘悸。據稱,非洲豬瘟是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並且對豬致命率達100%的疾病,如今非洲豬瘟在中國多地擴散。

科學雜誌報導說,迄今非洲豬瘟據報告出現在東北4個省份,有4.3億隻豬染病,其中許多是在小型農場養殖,這些地方缺乏生物安全措施。

除了東北4個省份,陸媒17日稱,非洲豬瘟疫情已擴散至河南鄭州,鄭州市政府目前劃定疫區封鎖6週。

「中國豬隻畜牧分析網站」分析師馮永輝說,疫情傳到河南,比在東北地區危害和影響要大得多。

他解釋,東北地處偏遠,封鎖處理更為便捷徹底。而鄭州地處中原腹地,是京廣、隴海鐵路交匯處,交通發達、人口密集度高,十分不利於疫病的控制,致死率100%的非洲豬瘟疫情如果擴散,無疑是養豬人的一場浩劫。

中國農業大學豬病毒學家楊涵春說,由於中國豬肉行業的規模,非洲豬瘟擴散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能是摧毀性的。他說,豬瘟爆發讓人類的一個重要蛋白質來源面臨風險,這些病毒也可能從中國蔓延到其它國家。

法國農業國際發展研究中心流行病學家羅傑(Francois Roger)說,如果豬瘟演變成大流行,它將對世界其它地方構成重大威脅。

非洲豬瘟是由豬瘟病毒引起的豬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它可通過直接接觸或通過飼養員的鞋子、衣服和設備,在家豬或野豬當中快速蔓延。它還能抗熱抗冷,在屍體、糞便、半成品當中存活數週,该豬瘟沒有疫苗,沒有治療方法,發病率在40%-85%之間,死亡率高達100%。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