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北戴河後現身黨媒 規格現微妙變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北戴河會議後,深陷問責傳聞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也在黨媒露面,但是並沒有同其他常委一樣登上央視新聞聯播,待遇明顯比其前任劉雲山降格。

8月20日,習近平和王滬寧在北京先後會見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陳國旺。

不過,當晚的新聞聯播報導了習近平的會見,卻「忽略」了王滬寧。王滬寧會見陳國旺的消息,只出現在當晚的新華社和中新社等黨媒喉舌報導中。

按照新聞聯播的播放慣例,中共高層接見來訪的外國政要時,一般先播出最高領導人的會見,接着會依次播出低級別官員的會晤。

翻查此前黨媒報導,2016年10月,習近平和劉雲山分別會見來訪的時任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丁世兄,新聞聯播都先後進行了報導。

另外,北戴河會議後,其他五名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韓正、汪洋、栗戰書出席公開活動的消息,都已經出現在新聞聯播的報導中。而另一名常委趙樂際因為暫時沒有參加公開活動,仍沒有在黨媒露面。

相關跡象顯示,王滬寧的「待遇」,似乎和其他六名常委已有所不同。

央視新聞聯播、《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等中共喉舌媒體的報導,通常是中共政治動向的風向標。其中,新聞聯播相對於其他媒體更為「權威」。

近期以來,有關北京政局生變的傳言流出後,多有猜測認為王滬寧將為貿易戰失利承擔責任。同時,媒體多有報導王滬寧長期「隱身」。不過,梳理黨媒消息,王滬寧近期也曾出席一些公開活動,但官媒報導方式上似乎出現了微妙變化。

比如,習近平出訪回國後,7月31日的新聞聯播報導了王滬寧出席黨外人士座談會的消息,但這次座談會召開的時間是兩週前的7月17日。

北戴河休假期間,看望體制內專家的中共領導人中,也少了王滬寧的身影。有分析稱,這是因為王滬寧沒有和前任劉雲山一樣兼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少了中共組織大權。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