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改口倡中土合作被打臉 海外黨媒:奴才不代表上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3日訊】近日,土耳其因多方面危機爆發而陷入國民經濟大蕭條的困境之中。被外界視為中共左派輿論陣地的《環球時報》日前發文宣揚「中土合作」,稱「中土沒有重要利害衝突」。隨即被網民翻出該報過去大罵土國支持東突勢力的說辭,指其「自打耳光」「引狼入室」。甚至有海外黨媒也發文指《環時》只是常常傳遞「錯誤信號」的「奴才」。

新近與中共結盟的土耳其,由於最近幾年的經濟發展過熱,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鉅額的貿易逆差、建設部門崩潰、財政狀況惡化、債務飆升,以及嚴重的通貨膨脹和里拉持續暴跌等等一系列的問題,被認為正在走向「金融危機的邊緣」。

當此之際,一向以「民族主義」面目示人的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開始接連發文鼓吹「中土合作」。

該媒體先於8月16日發表了一篇題為《為何有這麼多中國人討厭土耳其》的文章,為土耳其過去支持「東突」勢力的做法「洗地」,聲稱土耳其與「東突」的關係「並不像不少中國人想像得那樣親熱」,更聲稱給予「東突」 最多資金支持的是美國和歐洲大國云云。

其後,該報又於8月19日發表一篇社論,聲稱「中土沒有重要利害衝突,大突厥主義在土耳其是被當今世界強大現實沖得七零八落的意識形態,土當下命運所面臨的挑戰要實際得多,其中一些挑戰也是中國面對的。中土成為夥伴的前景值得中國迎合并爭取,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這都是對中國有益無害的選擇。」

不料這些言論一發表出來,立即在引髮網絡輿論的大反彈。有網民翻出該報2013年刊登的《「東突」為何把土耳其當庇護所》一文,指《環時》在中國與土耳其的關係問題上「自打耳光」。

《環時》在狠批土耳其支持東突分離運動時曾這樣寫道,「土耳其是「東突」勢力的重要盤踞地,在對新疆局勢影響最深的外部環境因素中佔有特殊地位……土耳其國內依舊存在的『東突』情結,使得『東突』勢力彷彿找到一個『庇護所』,靠着在那裡大大小小約20個組織,總想搞出點動靜來。」

該報2014年還曾發表一篇題為《打擊東突,土耳其的合作很關鍵》的文章,更直接聲稱土耳其就是「東突大本營」。其文寫道,「土耳其一些人也曾給予相當的庇護、乃至支援,致使土耳其成為『東突』勢力的大本營,吸收和容留了不少『東突』分子,因而被『東突』勢力視為『精神家園』」。



《環球時報》發文倡導中土合作,有中國網民翻出該報過去大罵土國支持東突勢力的文章,抨擊該報「自打耳光」。(網絡截圖)


《環球時報》發文倡導中土合作,有中國網民翻出該報過去大罵土國支持東突勢力的文章,抨擊該報「自打耳光」。(網絡截圖)

遭到網民的炮轟之後,《環時》的總編胡錫進19日在其個人微博上發帖文辯解稱,「把土耳其變成戰略夥伴,中國可以一石兩鳥」。

他聲言,「發展中土友好合作,加強兩國戰略溝通,是抑制土國內宗教極端勢力干涉新疆事務的最有效途徑。當土耳其主動伸出戰略友好之手時,中國應當毫不猶豫地握住它。」

結果這番言論再次引發眾多網友的批評狂潮,許多人批評土耳其過去長期在涉及中國新疆的民族糾紛等問題上扮演「消極角色」,現在胡錫進公然鼓吹應該把土耳其發展為中國的戰略夥伴等同「引狼入室」。

也有不少網友發帖嘲笑《環時》和胡錫進,指其一貫玩弄「翻手為雲翻手為雲」的把戲,從來沒有一以貫之的正當立場,只不是不斷地「揣摩上意」而跳出來充當「站台」或「洗地」的變色龍角色而已。

不過,這一次似乎連海外黨媒也不買《環時》的賬了。

8月21日,總部在北京的海外親共中文媒體多維發文,罕見極力撇清《環時》與北京當局的關係,並質疑《環時》的態度是否真的代表「上意」。

這篇文章表示,在國際、港台、中國社會、意識形態等一系列事件中,很多西方媒體將《環球時報》的社論視為中共中央高層的意見,視為北京立場的代言人,《環時》也一直被外界貼上了「民族主義立場和官方聲音代表的標籤」,更加上《環球時報》被港媒稱為《人民日報》屬下的報紙,因此「一些人就以為《環球時報》代表中央的聲音」。

其文聲稱,自從2018年以後,中共決策層開始對宣傳策略進行「反思」,而「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環球時報》和胡錫進可能並不代表中共高層的意見,甚至在很多事情上,他們傳遞出了錯誤的信號。」

這篇文章還特意提及早期一篇已被刪除的文章對《環球時報》的評價,稱《環球時報》頂多只是一個「選題『最自由』的官媒小報」,也就是說「他們比其他人有更多機會表達『奴態』,僅此而已」。其文更直言「奴才會被需要,但不會永遠都被喜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