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孝為忠 舞蹈大賽金獎得主談心得

【新唐人2018年08月22日訊】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八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已經開始報名,9月18號將在紐約舉行決賽。上一屆大賽青年男子組金獎獲得者、日裔選手小林健司,近日接受本台專訪。來聽聽他的參賽心得。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得主小林健司:「我叫小林健司, 我出生在日本東京。 我媽媽是中國人,我爸爸是日本人。 所以我對中國文化有一點點的接觸。除了舞蹈以外,我還有一個興趣就是喜歡攝影。 我比較喜歡拍大自然或者是人物,感覺也是業餘的愛好吧。 」

在2016年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中,小林健司時塑造了一位移孝為忠的古代將士。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得主小林健司:「在我扮演過的角色裡面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 兩年前我參賽的時候表演的劇目叫『「移孝為忠」 』。它這個節目的主角, 跟我人生的一些體會是有些相同的地方。 一開始雙人舞,爸爸要去打仗,兒子就送他爸走。但是過了一會兒,來了軍報說那個大將軍陣亡了。他最後就是把這個爸爸的遺物接過來。 他就下決心說,因為孝順不了了,只能去完成爸爸沒有完成的他的心中的大願。 從這個孝成為一個忠, 以這個忠來表達他對爸爸的那種孝心。」

小林健司自己的人生經歷,讓他對人物的理解更為深刻。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得主小林健司:「在五年前,我爸爸也突然走了。 我當時就真的感覺不可思議。就跟節目一樣就突然失去那種一切的感覺。 在這個基礎上就真的要意識到自己需要成長了。 因為家裡就得需要我去扛了。」

小林健司在舞台上身姿矯健,翻騰動作瀟灑俐落,難度高。學習中國古典舞,讓小林健司感覺自己不斷成長,刻畫人物時,能夠收放自如。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得主小林健司:「我以前是比較不太會控制自己,就真高興就真的很高興, 然後傷心就會很傷心。 但是開始跳舞了以後,就是得學會收斂自己。 在舞台上需要的時候就馬上能放出來。 然後需要什麼樣的情緒、感情, 或者是人物需要什麼樣的表演的時候就要能馬上就出來。」

通過參賽,小林健司不僅在技術技巧上有所提高,也逐漸認識到塑造人物內心世界的重要。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得主小林健司:「參加大賽以後有最大的收穫, 就是不僅僅是在技術技巧方面提高了。 而是在從人物上、 表演上跟塑造人物方面我感覺也有大的提高。 特別是我, 特別喜歡模仿表演。 在這方面比較有興趣 比較會能更鑽進去一些。 我一開始第一年參加的時候吧,可能我表現一個人物, ok我就表現這個人物。可能只是在表面上可能去模仿一個人物, 但是後來我發現了,人物不僅只是表面而是還有他的內在的東西, 只有從內在從心裡發出來的東西,用身體去表達才能真正的準確地表達出來那個人物 。」

他希望更多有志弘揚中國古典舞的年輕人前來參賽,有機會得到提高。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得主小林健司:「我覺得從我們參賽選手的角度來講的話, 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提高他們,去塑造對這個業務。 這個舞蹈的那個職業上深造的那個機會。 所以我覺得這個大賽來說的話, 對他們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促進。可能不管是通過怎樣,都是一種榮耀吧。因為他已經給觀眾展現他最好的一面, 對我來說這就已經夠了。」

新唐人電視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