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真有「娘子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3日訊】人們稱女子所組成的隊伍叫「娘子軍」,那麼古代真有「娘子軍」嗎?「娘子軍」真的上戰場嗎?這個稱呼來自唐朝平陽公主的一段事蹟。

平陽公主是唐高祖李淵和太穆皇后所生,丈夫是李淵親招的東床快婿柴紹(凌淵閣功臣之一)。隋大業十三年(公元617年)李淵在太原將起義兵討隋,遣使密召在長安的柴紹前往太原。

京城一別為大業

柴紹和身邊的公主商議,夫妻不能同去迎接義旗,這會惹人眼目,但若讓公主一人落單獨行,恐怕有後患,要怎麼辦?

公主毫不猶豫地說:「夫君應當快快前去。我一個婦人家,臨時應變容易隱藏,不用為我擔心。」夫妻就這樣暫別。

平陽公主回到了鄠縣莊所,不僅僅藏身而已,她積極行動響應父親李淵的舉兵起義。

首先,她散發家財,招募山中亡命之人,得數百人響應起義。然後,她又遣家僮馬三寶說服了當時的群賊、群盜的頭目多人,各率眾數千人來會。

公主親自組織、率領軍隊,親執金鼓,舉兵響應義旗,而且攻城掠地戰功不凡。她時時申明法令,禁止兵士侵掠,因而遠近奔赴來歸她旗下的,共有七萬之眾。

等到義軍渡河,平陽公主引領精兵萬餘,與二哥李世民的軍隊會師於渭北,響應父親李淵。之後,在包圍京城的決戰中,平陽公主與丈夫柴紹各設置自己的幕府,軍營中都號稱公主的軍旅叫「娘子軍」。(事見《舊唐書.卷五八.柴紹傳》)

明末清初詩人吳偉業作《思陵長公主輓詩》,詩句「柔福何慚宋,平陽可佐唐」歌輓平陽公主,身是柔枝玉葉,竟帶領驍勇善戰的軍隊輔佐唐高祖李淵建立大唐功業。

山西省平定縣城東北45公里處有個「娘子關」,是山西和河北兩省的交通要道,也是萬里長城上著名關隘。「娘子關」原名叫葦澤關,相傳平陽公主曾率「娘子軍」駐紮於此地,所以有了這個地名。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