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到來天地始肅 養氣吃鴨迎秋賞物

【新唐人2018年08月23日訊】8月23日是24節氣中的「處暑」,節目最後,我們一起來了解有關處暑的傳統習俗。

處暑,意為「出暑」,自這一天起,氣候便會開始從炎熱向寒冷過度。

古人將處暑分為三候:「一候鷹乃祭鳥;二候天地始肅;三候禾乃登。」

也就是說,在這個季節老鷹會感知秋氣,把捕到的獵物擺在地上,祭天之後才會食用;天地間的萬物開始凋零,禾稻也逐漸成熟變黃,可以準備收割。

老鷹擊鳥而祭,萬物收成而祀,古人稱之為恭敬天地的「義舉」。

處暑前後民間有慶祝中元節的民俗活動,從月初到月底,人們豎燈篙,焚寶燭,放河燈,普渡布施,祭奠孤魂,祈福求安。

對於沿海的漁民們來說,這個時候也恰逢漁業收穫的好時節,每年處暑期間;浙江沿海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開漁節,歡送漁民開船出海。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新秋到來,江南一帶的鄉間女子會身着布衣,帶着菱桶,往來採菱。

民間有「七月八月看巧雲」的說法,處暑之後,秋意漸濃,天上的雲彩也變得慵散自如,不像夏天時的濃雲成塊。這個時候人們會三五成群,暢遊郊野,迎秋賞景。

民間相傳「處暑送鴨,無病各家。」北京人至今還保留着處暑吃鴨子的習俗,處暑期間白天熱,早晚涼,空氣濕度低。而鴨肉味甘性涼,可以清熱生津,滋陰潤燥。

俗話說:「春捂秋凍」,為了防止冬天陽氣不足,此時養生尤其要注意「養氣」。夜裡外出要增加衣服,注意保暖,睡覺時還要關好門窗,以保護體內的陽氣。

另外,處暑期間,不少人清晨醒來還想再睡,稱為「秋乏」。此時應該多吃應季的新鮮蔬果讓維生素可以促進人體疲憊時所存積的代謝物儘快排除,消除疲勞。另外,也可以常常開窗使空氣流動,讓秋氣洗去暑熱時留在房內的濕濁之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