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擴張再受挫 被澳洲「踢出」5G建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澳洲政府週四宣布,該國國內的5G發展計劃將禁止被外國政府干預的公司參與其中。中國企業華為公司和中興通訊均在被禁止參與澳洲5G計劃之列。當天華為總部發表聲明,對澳洲政府的相關決定表示失望。

當地時間8月23日澳洲政府宣布: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政府將禁止接受外國政府直接干預的公司參與澳洲國內的5G計劃。

據當地媒體報導,中國企業華為公司和中興公司,都在被禁止向澳洲5G寬帶網絡建設計劃提供設備的黑名單上,華為在澳洲的分公司目前已經接獲了澳洲政府的正式通知。

其後,華為公司總部發表了一份聲明,聲稱該公司從未接收過任何來自政府的要求而配合中國(中共)政府的情報工作。該聲明辯解說,中國也沒有法律規定中國企業必須配合國家的情報工作。

不過,有媒體指出,中共政府2017年6月28日開始實施的《國家情報法》中,第一章第7條以及第二章第14條有明文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還規定國家情報機構在開展情報工作時,「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

幾天前,曾有外媒稱,澳大利亞政府可能會考慮允許華為參與該國的5G競標,但要限制技術類型,即只允許華為競購5G網絡中不敏感的部分。

路透社則報導稱,華為公司為了能夠參與澳洲的5G計劃,曾經向堪培拉承諾,該公司可以讓澳洲政府完全監督其提供的5G網絡設備,包括基站、塔和無線傳輸設備。但最終華為還是被澳洲政府以國家安全的理由「踢出」了5G寬帶網絡建設計劃。

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已率先把華為公司列入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中國供應商黑名單。

今年4月,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報告指控,中共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遭點名的中企包括華為、中興通訊、聯想三家。

華為不但在海外涉嫌盜取情報,在國內也曾經被曝深度參與中共政府工程,幫助中共利用高科技監控民眾。更早時候,華為公司2015年的內部保密資料「VCM操作指南」曾經在網絡曝光。VCM就是對監控視頻內容進行實時分析處理並報警,是中共公安的金盾工程和大數據的一部分,屬於高端人工智能圖像識別應用。中共網警使用這種監控系統可以嚴密監控中國老百姓,大大提高監控效率。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