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重創中共製造業 港商:廣東半數工廠將倒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中美貿易戰不但重挫中國金融市場,中共的製造業也在遭到重大打擊,許多外企已經或正考慮把生產線搬離中國。有港商預測,如果貿易戰繼續,廣東省最少半數工廠會倒閉,對外商來說,撤走是唯一辦法。

目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召開公眾聽證會,討論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清單。多家美媒報導,該關稅措施很可能在9月底前就會生效。

8月23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商人傑斯的分析稱,美國前兩輪加稅對中共國企工廠打擊較大,而對台商和港商構成實質影響的將是下一輪2,000億關稅措施。美國新一輪清單中幾乎囊括了所有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消費品,包括食品、塑料、玩具、服裝、單車等。

傑斯估計到時會有更多廠商選擇撤離中國大陸。他說:「在中國現在開工廠的成本很厲害,加上這一次中美貿易戰,搬走是唯一辦法。大部分的中國出口,美國是一個很主要的市場。很多資金其實是來自美國。」

傑斯預料,如果貿易戰持續,保守估計,廣東省起碼有一半工廠會倒閉。傑斯本人在廣東珠三角地區開設有工廠,對當地情況比較了解。

廣東省是中共經濟的龍頭。如果廣東半數工廠倒閉,意味着全國的企業也將受到巨大的衝擊,其中也包括中國本土企業。

日前,中共最高法院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杜萬華在《人民法院報》撰文說,如果美國對中國商品持續加徵高額關稅,中國企業將迎來破產潮。因此,法院應當儘早研判,以防不測,甚至應考慮建立一個專門應對破產審判工作的平台。

8月初,曾進入全球輪胎行業75強的山東永泰集團宣告破產。7月中旬,中國最大的民營大豆進口商山東晨曦集團申請破產。此外,中國東北也有多家糧食企業倒閉。這些企業破產,都與中美關稅戰直接相關。

除了大陸企業接連倒閉外,許多外企,包括台商和港商,正在忙着將工廠撤離大陸。

《紐約時報》報導,為防被貿易戰誤傷,數百家西方企業在考慮將產品組裝從中國轉移出去。

《南華早報》消息,大量外企正在將工廠從中國搬到東盟各國,令跨國運輸公司坐收漁翁之利。報導還稱,外國工廠大舉搬離中國,全球製造業的地域分佈正在重組之中。

中共經濟被稱為「出口導向型經濟」,製造業對外出口一直是其支柱之一。而貿易戰將使其遭遇重創。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