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月北京房租上漲25% 以房控人是禍首?

【新唐人2018年08月23日訊】7月底,北京房租同比上漲了25.8%,部分地段的漲幅接近40%,除了北京房價極高、供給短缺、資本炒作、房地產稅即將出台等原因之外,所謂「以房控人」疏解低端人口的政策,被指是房租上漲的主要原因。

中國房產搜索引擎諸葛找房」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底,北京房租同比上漲了25.8%,部分地段的漲幅接近40%。

大陸財經雜誌對大量租房者進行調查,發現面對突如其來的每月上漲1000元,甚至數千元的房價,這些租房看客顯得焦慮和不滿,在高企的房租下,有人住進了更加狹小逼仄的空間,有人搬向遠郊,也有一部分人,開始重新判斷是否還要繼續留在這座城市。

文章引用貝殼研究院以及一些專家的分析説,北京市當前的租金上漲是供給短缺、需求升級、以及政策監管等因素導致的,其中北京大規模拆除違章建築,導致市場上低端租賃房源明顯減少是主要原因。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房屋租金上漲是由於出租房的市場需求巨大,尤其在北京,大部分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只好進入租房市場。另外,即將出臺房地產稅的輿論甚囂塵上,房東也在租房過程中把房地產稅考慮進去,把未來可能產生的這部分成本提前轉嫁到了租戶身上。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此輪租價上漲,是北京疏解低端人口,所謂「以房控人」的一個步驟。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北京作為首都它經濟發展名列前茅,大量外地就業人口進入了北京,所以關停一些產業、提高外來人口的居住成本,所以對一些低廉的房屋進行拆除,這樣大量的外來人口湧入了正式的出租房屋,因此這些出租房屋的價格飆升,如果房屋飆升使得外來人口無處藏身,這些外來人口就會離開首都。」

去年6月開始,北京市政府大規模拆除自建出租房、合租房、疏散低端產業流動人口,同時進一步收緊戶籍政策、入學資格管控等強力措施,實現控制常駐人口總數的目標。中國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寧撰文認為,從房租上漲來看,北京人口疏散沒有達到預期。

全球最大城市資料庫統計網站Numbeo的數字顯示,北京的房價與收入的比例已經達到44.98,是紐約的4倍。

據新華社報導,2017年北京的應屆大學畢業生,要把月薪的67%用於租房。

不過,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表示,按照目前北京的租售比,房租再翻兩番,房主還是虧本。

華頗:「因為北京的房屋都達到幾百萬上千萬購一套房,出租者一月只有幾千塊的租金,頂多是一萬,所以他們正常情況下也得需要好幾十年收回成本,大量的錢都被地方政府賺去了,因為政府用權力把土地從使用者手裡用徵收的手段低價拿過來,再高價賣給開發商,開發商建成房屋之後再高價賣給消費者。」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現在資本進入租賃市場爭搶房源,也造成房價上漲的原因。任中道分析,因為現在北京的租房客基本上是求學家庭,大學畢業生以及一些買不起房的主流就業者,這些人都需要長租的穩定環境,租價暴漲就會帶來嚴重後果。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分析:「本來中國的高房價讓民眾望樓興嘆,現在買不起房,結果租也快租不起了,如果這個東西爆倉,比P2P暴雷更嚴重,一旦大規模的長租公寓的資金鏈出現斷裂,就會出現業主驅趕長租人的情況,幾百萬人上千萬人無家可歸。」

任中道説,一旦這些白領無家可歸,就會造成很多行業受到影響,同時因為白領對社會的影響力大,對經濟和社會的衝擊會比去年驅趕低端人口更加巨大。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