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談無果而終 第二輪貿戰同時開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為期兩天的中美第四輪貿易談判23日結束,雙方未能達成任何解決紛爭的協議,意味着與前三輪談判一樣無果而終。同一天,兩國第二輪貿易戰正式開打,雙方互相加徵新的關稅。

中美就兩國經貿問題展開的第四輪貿易談判23日結束後,白宮發言人沃爾特絲(Lindsay Walters)表示,雙方就如何通過解決301條款報告,所指出的中國結構性的問題等方式來實現公平、平衡和互惠的經濟關係交換了觀點。

沃爾特絲表示,我們感謝中方代表到美國參與談判,美方代表稍後會交代細節。

8月22日至23日,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帶領的代表團,在美國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及其團隊就中美經貿問題展開第四輪磋商。

美媒此前已分析說,由於中美均派出較低級別官員負責談判,外界對結果不抱期望,輿論也普遍認為貿易戰不會因這次會談而結束。 

川普(特朗普)總統20日也明確表示,對這次會談不抱任何希望,對兩國結束貿易爭端沒有時間表,但有一個長遠戰略。 

雙方第四輪磋商結束的同一天,美國對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始加徵25%的關稅,加上7月開始加徵關稅的價值340億美元中國產品,目前已有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被川普政府加徵25%的關稅。

與美方同步,中共在23日也開始對160億美元,從美國進口的產品加徵25%的關稅。從中共的徵收關稅的清單來看,涉及美國進口商品種類多集中在工業和汽車製造業。

中共官媒當天再次拔高調門,強調中共絕不屈服。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提醒,川普在貿易上有堅定決心,以確保美國獲得很好協議。中共在經濟摩擦中已處於劣勢,國內經濟正在走向衰敗,中共不應輕視川普政府的強硬態度。

今年11月有兩場多國領袖會議,即11月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11月30日,在阿根廷登場的20國集團高峰會議。

《華爾街日報》稱,川普和習近平將在這兩場會議期間見面,而這將成為兩國解決貿易戰,避免糾紛重創兩國乃至世界經濟的絕佳時機。

最近有一系列報導顯示,貿易戰使中共處於內外交困、舉步維艱的境地,習近平在國內承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因此習近平比川普更願意回到談判桌上。

報導說,中共政府顧問稱,習近平已指示其副手儘快穩定中美關係,中方的許多官員和專家稱,如果與美國發生長期且更廣泛的衝突,可能破壞中共領導層的經濟轉型和中共意圖打造成世界強國的計劃。

彭博新聞社的一份調查顯示,貿易爭端將導致中國經濟今年下降0.2個百分點,2019年將下跌0.3個百分點。

在中共的經濟會遭受多大打擊這個問題上,各種報告的結論各異,但只是程度大小的不同。中共經濟的基本面近幾個月無疑已經出現疲軟跡象。

反觀美國,除各種經濟指標顯示經濟格外強勁之外,金融市場對貿易戰反應溫和,標普500指數星期三剛剛創下歷史上最長牛市。

川普總統21日在西維吉尼亞州的一次演講中說:「我剛上任那會兒,大趨勢是中國要在短時間內超過美國了。而現在,不可能發生這種事情。」

中美前三輪談判失敗後,川普總統於7月6日對中方祭出第一波5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後,隨即又宣布可能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之後甚至說「準備好對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

美國政府表示,中共入世以來,一直利用網路安全法等法律手段,強迫外國企業技術轉讓和交出商業機密;及採取不公平貿易手段,導致美方不得不反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