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拒結構性改變談判無果 中共豪賭中期選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中方拒絕在美方最關切的關鍵問題上讓步,中美本週的談判無果而終。美媒披露,劉鶴曾將美方要求分為三類,其中涉及結構性改革的部分,中方拒不考慮。另有消息指,中方提出美國11月中期選舉,雙方不再談判。

11月前不再談判?

8月23日,為期兩天的中美副部級貿易磋商在華盛頓落幕,雙方都沒有宣布有實質進展。

彭博社23日援引熟悉談判的人的消息稱,雙方對這次會談的期望都不高,也沒有安排進一步的談判。中方官員甚至提出了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前不再進行談判的可能。

不過,中共官方則提供了不同的說法。貿易談判結束後,北京在公佈所謂「談判成果」時表示,中美雙方將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觸。而白宮在會談後的聲明中,沒有談論後續的磋商,也沒有提及任何成果。

另外,在本輪談判前兩個月內,中方一直公開宣稱「凍結對話」。但美方則透露,中美雙方在私下一直保持接觸和溝通。外界分析,中方表面的「強硬」,只是為了欺騙公眾輿論的需要。

不過,中方這次再次提出11月前不再談判,或增加了威脅川普政府的意味。

有分析指,中共體制內多數人一直用黨文化中「利益至上」的思維研判貿易戰,認為川普啟動貿易戰只是為了國內選戰的需要。他們認為,如果11月前川普無法取得中方讓步,會影響到中期選舉的結果。

另外,有評論認為,北京寄希望於美國中期選舉生變,川普會改變貿易政策。

但川普政府似乎沒有這種顧慮。川普在16日的內閣會議上表示,中美啟動這次談判的原因是「北京非常想談一談」,但在中共真正公平對待美國之前,美方不會和中方達成任何協議。台媒評論,川普的言外之意是,美國並不在意這次談判,真正關心的是北京必須糾正其不公平貿易行為。

20日,川普對路透表示,他並沒有解決中美貿易衝突的所謂「時間表」,但是有一個「長期計劃」。

中方老調重彈 拒絕結構性改革

對於此次中美談判無果的原因,彭博社消息指,中方代表團對美方提出的要求清單沒有顯示出讓步的跡象。目前,就連川普政府中的鴿派也開始施壓中共就工業補貼和「中國製造2025」等進行結構性改革,但中方還和以前一樣,只答應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以減少美國貿易逆差。

英國《金融時報》消息則稱,美國提出140多條具體要求,但中方只表示「在相對緩和的局勢下」,落實或討論其中三分之二。

《華爾街日報》23日透露了更多內幕。報導引述了解中美會談情況的人士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方首席談判代表劉鶴最近與外國商界領袖會面時,闡述了中方如何看待美國的貿易要求。

這些知情人士稱,中方已將美方的要求分為三部分,並區別對待:

第一部分,其中大約30%-40%的要求,涉及中方增加購買美國商品,中方認為這些要求可以立即滿足。

第二部分,大約30%-40%涉及中方開放國內市場,包括提高外國金融機構對中國合資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並授予他們更大的運營權限。中方認為,這些談判或需要幾年時間。

第三部分,其餘20%-40%涉及中方調整行業政策,包括停止對高科技企業的不公平補貼、不干涉美國數據公司的運營和停止施壓美國公司轉移技術。中方以這部分涉及「國家安全」或政治為由,不同意將其擺上談判桌。此前,中方還多次公開否認曾迫使美國企業向中方合作企業共享技術。

報導指,美國官員認為,中方這種表述顯示,他們並不理解美方的優先考量,尤其是在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方面。

中美談判:雞同鴨講

香港《南華早報》22日引述美國前助理貿易代表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的話表示,「中美之間的經濟互動,就像是在美國超級碗冠軍和世界盃冠軍之間進行的足球比賽。」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新唐人表示,中共不承認普世價值和基本的道德理念,不遵守國際規則,和美國談判根本沒有共同語言。

謝田認為,中共官員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拒絕美方讓中共調整貿易政策的要求,其實只是藉口。中方真正擔心的是,如果按照美國要求進行結構性改革,實現真正的市場經濟和自由競爭,中共會喪失對國家經濟的控制權,建立在對社會絕對壟斷基礎上的中共政權就會倒台。

中共官方一直強調,美方不能妨礙中方「發展的權利」,對於涉及中共「核心利益」的要求絕不讓步。究其原因,經濟和科技上的「強大」已是中共尋求統治合法性的唯一指望。美方雖然只是要求公平的貿易和競爭,已經觸動了中共政權的根基。

另外,對於中方承諾在「幾年時間」內逐步「開放市場」,估計也很難讓美方相信。事實上,中共加入WTO時就承諾開放市場,但一直拖延至今。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