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執政黨保守派勝出 新總理倡減稅嚴控邊境

【新唐人2018年08月24日訊】澳洲政壇在經歷一週的波動後,週五,執政黨自由黨內保守派人物、前財政部長莫里森獲選為新一任總理。莫里森面臨的局面相當具有挑戰。

澳洲當地時間週五下午,第30位澳洲總理約翰·莫里森在澳大利亞總督彼得·科斯格羅夫爵士的監督下宣誓就職。

澳大利亞新總理莫里森:「我,約翰·莫里森宣誓,我將在任職總理期間,忠實服務於澳大利亞人民。」

莫里森在自由黨內的勝出略顯意外,前任總理特恩布爾因支持同性婚姻、力促巴黎協議減排目標等主張被黨內保守派在一週時間內2度逼宮,最終宣布辭職。不過發動逼宮的前內政部長達頓在黨內投票中,以40:45輸給莫里森。

雖然以5票微弱之差落敗,但達頓表示會對新總理「絕對忠誠」,已確保自由黨明年大選贏得執政黨地位。

悉尼民眾Mark Aprilovic:「他(莫里森)很棒,意志堅強。他可以施展來領導自由黨。對這個國家來說太棒了。」

莫里森2000年進入政壇;在艾伯特擔任澳洲總理期間出任移民與邊境部長,對偷渡者實施強硬移民政策。 2013年以自由黨為主的聯盟黨贏得大選後,他先後出任移民與邊境保護部長及社會福利部長;2015年特恩布爾上任後,擔任財政部長。

他主張減稅、減少福利開支及支持煤炭等傳統能源行業。

23日澳洲政府正式宣布禁止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和中興參與澳洲5G網絡建設,其背後主要推手之一就是莫里森。

未來他將與前能源部長、新一任自由黨副領袖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搭檔重塑澳洲。

澳大利亞新總理莫里森:「我們的計畫是,希望我們的國家,將是一個更加強大的澳大利亞。保持強勁的經濟、保障澳大利亞人的基本價值理念、防範從恐怖主義乃至校園霸凌對澳洲人的侵害。讓我們的國家團結,而不是一個團體對抗另一個團體。保障個人的成功和所有人的成功。」

他希望帶領分裂的政黨、議會及澳洲重新走回團結。

悉尼民眾Aga Manhao:「我們需要穩定來推動和實施一些能夠改變澳大利亞的政策。」

澳洲股市在經歷3天挫跌後,週五小幅回升。

特恩布爾執政後自由黨的民調從40%節節下滑至33%以下,明年上半年大選,面對肖頓領導的工黨的挑戰,自由黨是否能保持執政黨地位前景不明朗。特恩布爾宣布也辭去國會議員、退出政壇,補選後的國會自由黨能否佔多數為不確定因素,如果自由黨在補選中失敗,或觸發澳洲國會重新大選。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