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細節曝光 中共拒停偷竊 美嗆:我們不會坐以待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中美第四輪貿易戰上週四(23日)結束,雙方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日前,有關談判期間的一些細節和內幕,也被逐漸披露出來。有研究人士指出,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將不可避免。

這輪貿易對話於週三、週四(8月22日、23日)在華盛頓DC舉行,分別由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與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率團,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貿易爭端問題進行磋商。

外界普遍認為,這次低級別談判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突破,雙方在23日會談結束後,也沒有發布一份聯合聲明,更沒有宣布後續磋商計劃,這使得未來中美高級別會談前景變得不明朗。

中共仍不改悔 美方稱:不會坐以待斃

英國路透社8月25日報導,中美第四輪談判期間,雙方代表團一度在知識產權以及市場准入問題上進行交鋒。

報導引述熟悉對話內容的消息人士透露,本週的談判重點關注與美「301條款」有關的系統性問題,這是之前美國對中共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侵害美經濟的調查指控。但遺憾的是,談判並未取得進展。

該消息人士稱,美方羅列了美國公司被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損害的案例,包括中共竊取在華美企知識產權,及「美光科技」遭遇了中共不公平對待。

美國電子科技公司「美光(Micron)」今年在7月被中共法院暫時禁止在大陸銷售其主要半導體產品,理由是對台灣聯華電子(簡稱台聯電)的芯片專利構成侵權。

去年12月,美光在加州提起民事訴訟,指控台聯電和中共政府支持的合作夥伴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竊取了美光的DRAM芯片設計和製造技術。今年1月,台聯電反而在中國大陸轉為原告,對美光提出侵權訴訟。

針對美方的事實陳述,中方談判人員則一直辯稱,北京遵守了世貿組織(WTO)的規則。

路透社引述一個消息人士的話說,美方對此的回應是:「你們(中共)加劇了產能過剩、破壞了產業並竊取知識產權。我們不在乎什麽WTO,我們不會(對中共仍不改悔的行為)坐以待斃。」

中共仍在幻想美方提出讓步

路透社報道稱,談判期間,華盛頓還要求北京擴大市場準入範圍,完善對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保護,削減產業補貼,及減少3,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中方談判人員卻提到,中國的一些產品(如雞肉熟食等)也無法進入美國的市場。這表明北京仍在尋求在對話中美國做出一些讓步。

「中國(中共)的思維仍然是他們想要一些東西作為回報(讓步)。這在華盛頓已經行不通了。」另一名熟悉對話內容的消息人士說。

談判不歡而散 更添貿易戰陰雲

彭博社此前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中美雙方在本週舉行的會晤中,並沒有談及下一步對話的安排。這位消息人士還說,中共官員甚至提出在美國中期選舉(11月進行)結束之前,不再有進行談判的可能性。

英國《金融時報》也報導稱,兩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官員一直向美國提出,中方願意進一步開放市場,增加對美國能源和農產品的購入,並保證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但這與川普政府在今年5月提出的一份要求廣泛讓步的清單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在中美貿易仍處於僵局的情況下,有研究人士指出,美國實施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將不可避免。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研究所副主任肯尼迪(Scott Kenndy)對《日本經濟新聞》表示,中美會談並不能阻止當前雙方對立的趨勢,「最多也只是通過磋商明確掌握兩國政府的立場」。

他認為,只要美國經濟不急劇減速,美方基本上肯定會啟動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