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獲自由人權獎 海外華人:實至名歸

【新唐人2018年08月27日訊】大陸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被中共強迫失蹤已經一年多,至今杳無音訊。日前,總部位於芬蘭的人權機構「第一步論壇」(First Step Forum)將2018年度的自由人權獎——「沙赫巴茲.巴蒂自由獎」頒發給他,以表彰他在中國為人權、自由所做出的貢獻。

高智晟的獲獎儀式8月24號在美國舊金山灣區舉行,「第一步論壇」委託加拿大外交部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向高智晟頒獎,高智晟旅居美國的妻子耿和代丈夫領獎。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這個獎能認可高智晟在人權自由宗教方面所做的這個努力,昨天是高智晟長期失蹤379天,我也希望這個獎能讓高智晟自由、能讓高智晟回家。」

大衛.喬高在矽谷庫柏蒂諾(Cupertino)市政廳前,向耿和轉交了「沙赫巴茲.巴蒂自由獎」獎章。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 David Kilgour:「高智晟為法輪功辯護,也為基督徒辯護,他多年為弱勢群體發聲,他是世界的英雄,我把他叫作中國的默罕默德甘地或尼爾森曼德拉。」

「沙赫巴茲.巴蒂自由獎」設立於2011年,目的是紀念因持續推動宗教自由而被暗殺的前巴基斯坦少數族裔部部長、基督徒沙赫巴茲.巴蒂(Shahbaz Bhatti)。該獎項每年發給一人,以表彰其在人權、自由、宗教方面的傑出貢獻和重要影響。

出席當天頒獎儀式的有舊金山「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創辦人劉貽牧師、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以及在舊金山的華人基督徒、法輪功學員、中國民運人士等。

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高智晟我覺得完全符合這個獎和它的精神,他為了信仰自由,為了中國的這些信仰團體吧,他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所以他獲得這個獎真的是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高智晟是中國維權運動的先行者,2005年開始,曾三次向中共最高層致信,呼籲停止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並因此遭受中共當局的長期迫害,被失蹤、關黑監獄、被酷刑折磨,2014年8月從新疆沙雅監獄獲釋後,又被長期軟禁在陝西老家的窯洞裡,去年8月再次被失蹤。

新唐人記者常春、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