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習近平面臨「三難」9月訪朝或存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韓媒日前披露,習近平將於9月份出訪朝鮮。但據知情者分析,隨着貿易戰將中美關係拖入僵局,習訪朝將面臨至少三大難題。因此,不排除在最後一刻,由王滬寧或王岐山出面,替習前往平壤訪問。

韓媒朝鮮日報日前報導,習近平有可能在9月9日,朝鮮70週年國慶期間訪問平壤

報導引述一名在中國的消息人士透露,在過去幾週裡,中方開始嚴厲整治遼寧省丹東地區的走私行為,對身份證檢查的頻率更頻繁,估計是在為習近平訪問朝鮮做準備。

如果習近平在9月9日前後出訪朝鮮屬實,將是他上任後首次訪朝。金正恩今年上半年已經三次訪華,三月底首次訪華時,金正恩就曾對習近平提出了訪朝邀請。

8月27日,有美媒說,查看川普(特朗普)近期的推文,關注的焦點似乎是習近平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報導引述白宮知情者說:川普要求國務卿蓬佩奧取消近期前往平壤的原有安排,表面上對金正恩表示不滿,暗地裡是對中共進一步施壓。

報導說,顯然川普對中美貿易戰勝券在握,但是在金正恩棄核問題上,川普認為中共並未起到正面作用。因此,川普此次取消了蓬佩奧的朝鮮之旅,並直接將朝核問題與中美貿易戰掛上了鈎。

川普24日在推文中說,「由於我們對中國(中共)的貿易立場更加強硬,我認為他們不會像以前那樣幫助無核化進程的實現(儘管聯合國制裁已經到位)。」

有消息稱,目前正值美國與朝鮮無核化持續談判,以及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中共駐美大使館知情者對美媒說:習近平訪朝將面臨至少「三難」。

一是,如果不去平壤,那就意味着被川普「嚇退了」;二是,如果去平壤,促成了半島和平協議的簽署,中南海將失去朝鮮這張與美國抗衡的「王牌」;三是,如果訪朝,導致半島危機加劇,那麼,習將成為世界和平的歷史罪人。

該知情者披露:中南海特別小組已由平壤返回北京,習近平的核心智囊和中南海御用團隊正在日夜奮戰,進一步完善和綜合評估習近平是否訪朝,和何時訪朝的各種預案。

知情者說,預料習近平可能會如期訪朝,也不排除主管意識形態和各國政黨關係的中共常委王滬寧,或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中共最高層,在最後一刻以習近平「特使」的身份代替習訪朝。

此前就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朝鮮建政70年期間訪朝,將是大概率的事。加之俄羅斯總統普京準備與金正恩會面,而9月習近平訪俄與普京會面後,有可能兩人將一起參加朝鮮建政紀念日。

不過,也有評論人士分析,在美中貿易戰膠著的今天,加之川普多次指責中共在美朝談判過程中作梗。若此時習近平訪朝,有可能令朝美關係更加惡化,屆時美國可能會追究中共的責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德媒:習近平大權在握麻煩多多
相關鏈接: 消息人士:北京決策者都被川普震驚了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