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因何淪性侵平台?滴滴產品驚曝定位:sexy社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8日訊】上週五發生的震驚國人的滴滴車姦殺案的元兇鐘某已被批捕,「滴滴服務」公司亦免除兩名高管的職務。與此同時,有媒體披露,剛被免職的高管黃某曾將滴滴順風車的「社交屬性」定義為sexy(性感),而該平台長期充斥大量色情和性騷擾等問題,卻始終未作徹底整改。

北京時間8月27日,樂清市檢察院對日前發生的「女孩滴滴順風車遇害案」犯罪嫌疑人鍾元,以涉嫌搶劫罪、強姦罪、故意殺人罪批准逮捕。

此前,「滴滴服務」公司於26日免除了該公司兩名高管的職務,其中之一是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黃潔莉。

黃潔莉曾在騰訊、百度、雅虎等知名互聯網公司任職,主要做產品經理。她在擔任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後,主導完成了順風車業務從研發到上線的整個過程。

據陸媒報導,黃潔莉2014年9月加入滴滴,12月滴滴內部開始探討順風車業務,2015年1月正式立項,由6月1日正式上線,黃潔莉則是滴滴順風車能夠上線運營的重要推手。

黃潔莉在推進這項業務時,除了正常的出租車功能外,還為其加上了一個特殊的「社交屬性」稱其是「 非常有未來感、sexy(性感)」的平台。

黃潔莉當初曾公開宣稱,該項目除了培育順風車產業外,還兼具「社交」功能。她說:過去你每天在路上兩個小時,對於你的人生來說是消耗,但現在通過順風車,你可以認識比較靠譜(可靠)的人,獲得好的社交體驗,它就變成了一種收益。」

黃潔莉更形容,順風車行業就像咖啡館或酒吧,自用車也能藉由順風車的包裝而成為一個「半公開、半私密的社交空間」,並且是「一個很有未來感、sexy的場景」。



滴滴出行公司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黃潔莉,將滴滴順風車項目定位在社交領域,並聲稱「這是一個非常有未來感、非常sexy的場景」。(圖片來源:@洛梅笙)

為了打造這種「陌生人社交屬性」,滴滴順風車的用戶被要求在拼車前註冊登記諸如年齡、行業等個資。據該公司的解釋,要求用戶公開年齡是為了「讓司機更懂你」,公開自己的工作行業則是為了「遇見更有趣的人」。

此外,除了順路這個打順風車的條件外,司機還可以根據用戶的個人資訊決定是否接單;拼車結束後,乘客和車主可以通過貼「個人標籤」來互評,甚至留下聯繫方式,以便發揮社交的作用。

滴滴車姦殺案發生後,有人批評這樣設計順風車的社交功能,導致該平台多有淫穢、不堪入目的交流內容,更充斥大量約炮資訊,以及有乘客因為曾使用過滴滴順風車平台而留下個資,結果被車主打電話騷擾等亂象的發生。

據了解,上週五發生的一名20歲女子在溫州遭滴滴司機姦殺事件,並不是滴滴服務第一起性侵姦殺事件。在此之前大約3個月的時間,還發生過一名美貌空姐遭滴滴順風車司機殺害的罪案。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接連發生兩起滴滴順風車司機因色起意殺害花季女孩的惡性事件,引發外界對滴滴順風是否已異變為性侵平台的強烈拷問。

綜合媒體報導,在過去的4年里,被媒體公開報導過的滴滴司機性侵、性騷擾事件,至少有50起,在這50個案例中,除了前面提及的2起姦殺案外,還有19起強姦案、9起強制猥褻案、5起行政處罰案件、15起未立案的性騷擾事件。涉案的滴滴順風司機50人,而被害的53名乘客均為女性。

另據陸媒爆料,滴滴出行公司現任董事長為柳青,而柳青的父親則是堪稱中國聯想集團的創始人兼董事長柳傳志。從2012年12月成立至2018年年初,滴滴出行先後完成了16輪融資,累計資本超240億美元,其背後的金主包括騰訊集團、中信產業基金、淡馬錫、國際投資集團DST、中國平安、阿里資本、中投公司等100多家投資者。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