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勢如破竹 美墨達成全新貿易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8日訊】川普總統週一(8月27日)宣布,美國與墨西哥已達成新貿易協定,同時表示他將終止現存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立即啟動與加拿大的談判。

週一,川普在白宮宣布,當天是貿易的「大日子」,因為美墨已簽定了被他稱之為「曾經簽署的最大貿易協議之一」的新的暫行貿易協定。

川普指出,他將終止現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轉而執行新的美墨協定。

不過,川普也表示,「我們將看看」加拿大是否仍然是協議的成員,為與加拿大單獨簽署協議保留了可能性。

川普表示,美國將迅速啟動與加拿大的談判。

川普當天坐在橢圓形辦公室的堅毅桌(Resolute Desk)前,在媒體的關注下,打開揚聲器與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通電話。

涅托通過翻譯祝賀雙方簽署協定,並希望美國與加拿大也會達成協議。

川普表示,他將取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這個名稱,因為其內涵很糟糕。他打算把新協議命名為《美墨貿易協定》(United States-Mexico Trade Agreement)。

美國貿易代表表示,新協議原則上是一個初步協議,有待最終確定和實施。

在此前的談判中,美墨雙方一直在努力解決主要分歧,包括汽車和能源方面的規定。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提供的信息,美墨協議包括新的原產地規則,鼓勵製造商從北美購買產品和生產材料,包括要求75%的汽車配件在美國和墨西哥生產。

加拿大對與美國達成協議表示樂觀, 其外交部發言人週一表示,美墨貿易談判取得的進展對加拿大是個鼓勵,也是更新《北美貿易協定》的必要要求。

美墨都希望在本月內最終敲定新試行協議,以便在墨西哥新當選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12月1日舉行就職典禮前簽署正式協議。

上週四,美國同意維持當前世界貿易組織(WTO)所適用的2.5%的汽車關稅,但只針對生產於現有工廠的汽車,而對於在新建工廠製造的汽車,仍有可能徵收20%-25%的關稅。

川普此前曾一再指出,原有的《北美貿易協定》對美國工人不公。川普8月10在推文中表示,美墨談判進展順利,而「加拿大必須要等」。

川普指出,加拿大的關稅和貿易壁壘太高,如果美國與加拿大不能達成協議,就將對加拿大徵稅汽車關稅。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