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山東水災仍持續 中共刪帖比救災重要

【新唐人2018年08月27日訊】中國山東「蔬菜之鄉」壽光遭遇特大洪水侵襲,受災嚴重,當局不僅淡化災情,還加強網路刪帖維穩的動作。天災加上人禍,民眾怨聲載道。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之前的洪水還沒退去,老百姓們現在又要面臨新一波的強降雨天氣。

8月27號,氣象部門預報,今明兩天,壽光將再遇強降雨天氣,有可能出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天氣,目前防汛抗洪形勢依然嚴峻。

回顧8月19號,受颱風「溫比亞」影響,山東省出現大範圍強降雨,造成濰坊、東營、菏澤、泰安等13市遭受嚴重災害。暴雨襲擊期間,上游三大水庫又同時洩洪,導致山東壽光多個村莊被水淹沒,一夕之間村莊變成汪洋。

中國民間環境保護人士張峻峰:「因為這件事情,最開始是看到了一些信息,是當地的政府,尤其是下級政府,基層政府,它是希望把這件事情給掩蓋起來,它並不想把這件事情往上報。在中國現在社會的運作機制,還沒有一個完善的情況之下,這類的事情,這種人治的方式,所產生的問題,是必然的,也是難以避免的狀態。」

上游泄洪的三個水庫是青州市黑虎山水庫、臨朐縣冶源水庫、嵩山水庫。官方報導稱,因為颱風過境,降水量大增,水庫容量有限,開閘泄洪是為了避免更大的損失。

張峻峰:「如果沒有這樣掩蓋的狀況,提早進行撤離的話,或者水庫的運行,具有全局的、全盤的進行整體運作調度的話,或者科學的方式來進行,也不會出現後續這麼嚴重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有人說偉大,不外乎想逃避責任,想逃避對它的處罰。」

洪災過後不少人質疑是否有「人為因素」,儘管官方認為「洩洪有理」,但微博、微信對相關討論已經開始「刪文維穩」。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現在因為有互聯網了,所以中共的這個謊言,越來越沒有市場。儘管它還像以前一樣,或者瞞,或者騙,老百姓通過互聯網能夠了解很多很多的真相。」

張峻峰:「所以在壽光水災這件事情上,我認為天災和人禍並存,只是人禍加劇了天災的份量,天災又促使人禍暴露出來,它對整個環境,對整個人們生活所造成的一種必然狀態。」

有關洪災的原因、嚴重程度以及損失程度,已成為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

與此同時,台灣也受到水災之苦,台灣媒體頭版都是跟災情有關的報導,反觀中國大陸媒體,頭版頭條全都由習近平的各類活動所佔據,報導的都是中國各地形勢大好的所謂正能量新聞,看不到壽光災民的消息,只凸顯中共政權的偉大。

中共官媒《人民網》8月26號報導,「山東壽光搶險救援一名18歲輔警殉職」。但對於水災帶來的困境令多位災民自殺,官方媒體卻選擇漠視。

朱欣欣:「大陸的媒體都是宣傳的工具,所以它不是真正的反映客觀現實。反過來,台灣從民主化之後,媒體才真正的回歸媒體的本質,是社會的公器,是反映民意。通過對比,老百姓更清楚的認識到,中共這種欺騙的宣傳,完全是愚弄百姓。」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媒體作為社會監督的一個公器,不能被用於對政黨的歌功頌德。

朱欣欣:「大陸的媒體,實際上大多數媒體它還是有良知的,他們是希望能夠為社會為民眾服務的,只是迫於政治權力的壓力,現在很多媒體人是敢怒不敢言,媒體就是完全成為政治工具,這幾十年來都是這樣。」

8月24號,中國水利專家劉樹坤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壽光洪災的四個主要原因,包含天氣預報不準確、洪水汛期末期水庫調配有難度、三個水庫同時洩洪、下游河道被障礙物佔用。

不過,這則新聞在《澎湃新聞》已經被撤下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