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紀修訂新增「擁護習核心」 習近平集權再添利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8日訊】日前,中共印發新修訂的中共紀律處分條例,除了將「習思想」寫入總則外,還新增了堅決維護「習核心」等內容。有台媒分析,「習核心」列入新黨紀《條例》,釋出習大權穩固之餘,集權再添利器的信號不言而喻。

新修訂的中共黨紀處分條例(簡稱《條例》)近2萬字,共142條,將在10月1日施行。在中紀委國監委網站中,標注為2018年8月18日版本,較2015年10月18日的版本增加12條,對舊版65處作修定。

新《條例》把「習近平思想」寫入了總則,作為指導思想,並加入堅持和加強中共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習核心」、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並將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等作為重點查處的類型。

《條例》還新增10多項違紀行為,包括「重大原則問題上不與中央保持一致」、「搞山頭主義」、「製造傳播政治謠言」、「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等」、「利用職權職務為親屬子女牟利」、「利用黑惡勢力、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甚至黨員幹部「家風不好」等都要受到黨紀處分。

《條例》還包括對於「組織利用宗教活動反黨,破壞民族團結」、「組織利用宗族勢力對抗中央方針政策,破壞基層組織建設」、「搞有組織的拉票賄選或用公款拉票賄選」等違紀行為將「從重或者加重處分」。

27日,中紀委國監委法規室主任馬森接受中紀委官網在線訪談時說,這次修訂《條例》,要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使黨員明規矩、存戒懼,築牢不可觸碰的底線。

馬森述聲稱,新《條例》在堅持紀嚴於法的同時,做好紀法銜接。當黨員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犯罪時,原則上先作出黨紀處分,在給予政務處分後,再移送有關國家機關處理。

黨媒《新華社》、《人民日報》在報導和解讀《條例》時,均指新《條例》是「史上最嚴」,「向8,900萬黨員劃定新紅線,這些都是不能碰的高壓線」!

有台媒分析說,北戴河休假後,習近平頻繁亮相,加上新《條例》將尊崇習思想、維護習核心納入黨紀原則不容挑戰,體現出習近平大權穩固,集權再添利器。

《法廣網》則稱,概括一句話,就是要聽習近平的,但如此強調習核心,是否也意味著習的地位受挑戰?

北京國情專家胡星斗教授對《蘋果日報》說,中共作為執政黨應該從嚴治黨。當然如果嚴格執行紀律,中共8900萬黨員能潔身自好者「恐怕所剩無幾,就看中共如何執行家法了」。

此外,也有評論認為,中共黨紀實際早已淪為黨內各派系權力鬥爭的工具。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