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貿易協定》初步協議達成 待加國表態

【新唐人2018年08月28日訊】週一﹐美國和墨西哥經過一年磋商後﹐達成了《美墨貿易協定》初步協議﹐令股市大振。總統川普表示﹐將很快開始和加拿大談判。

川普總統週一宣佈﹐《美墨貿易協定》初步協議已經達成。這一結果讓美加墨三國股市大振,通用﹑福特和菲亞特克萊斯勒三大汽車公司﹐股價均上漲3-5%。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美墨項目主任 Richard Miles﹕「首先是有了一個協議﹐但還不是美國說的『達成了』﹐或者只是兩邊協定﹐從政治反應和市場反應來說﹐都非常好。」

最新達成的《美墨貿易協定》﹐圍繞汽車業﹑農產品﹑「落日條款」﹑勞工權益和知識產權等諸多方面﹐對已實行24年的《北美自貿協定》做出全面改革。

其中最受關注是汽車原產地規則。為實現零關稅,協議要求75%的汽車零部件必須在美國和墨西哥生產,其中組裝所需勞動力的40-45%﹐其工資必須高於每小時16美元。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美墨項目主任 Richard Miles﹕「提高原產地標準﹐讓汽車公司及零部件公司﹐從中國這樣的國家採購材料和成品﹐變得更困難。」

不過﹐雙方並未就鋼鋁關稅豁免達成協議。

專家指出﹐美墨兩國趕在本週達成協議﹐均有政治考量。美國簽署新貿易協議時﹐政府要提早90天通知國會﹐而本屆國會將於12月結束﹔同時﹐墨西哥新總統將在12月1日就職﹐如本週沒向國會通報﹐那么新總統就職前,美加墨三國就不能簽署新協議。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美墨項目主任 Richard Miles﹕「未來幾天﹐我們將看到加拿大發聲明或採取行動﹐表示他們是否會重新加入談判。我想答案是『是』。真正問題是﹐他們是否會同意接受美墨達成的協議。」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