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無核化談判現崩離 美國擬重啟韓美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6月在新加坡會談後,美國決定暫停部分美韓軍事演習。但朝鮮半島局勢近日又現變化,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週二(28日)暗示,美國可能會恢復在朝鮮半島的軍演。

馬蒂斯:沒有繼續停止軍演的計劃

馬蒂斯(James Mattis)週二與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一道在五角大樓出席新聞發佈會時說,在新加坡的「川金會」後,美國暫時取消了數個大型美韓聯合軍演,而小型演習仍在繼續。但他表示,在與朝鮮有進一步的外交發展之前,軍演可能會按計劃進行。

他說:「我們沒有暫停更多演習的計劃。就像我說過的一樣,我們會和國務卿緊密合作,我們會儘力協助他進行工作,但此時沒有關於繼續暫停演習的討論。」

馬蒂斯:「我們非常清楚,朝核談判將是充滿挑戰的長期努力。我們積極推動,並堅持以外交手段來推動進展,我們(國防部)的工作是輔助外交。」

馬蒂斯拒絕就更廣泛的外交努力發表評論。

據美國官員透露,一般來講,重大軍事演習日程表要到來年春天才會對外公布,這可以給外交官和軍事規劃人員留出時間。

每年春天,美國和韓國的「超級雷霆」(Max Thunder)、「鷂鷹演習」(Foal Eagle)的日程安排都會達到一個高點,這些演習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來計劃和準備。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已經開始進行任何演習計劃的準備。

美韓軍事演習「鷂鷹演習」的設計是為了模擬戰爭場景,該演習參與部隊涉及了地面、空中、海軍和特種作戰部隊的武裝力量。

在今年,「超級雷霆」(Max Thunder)的空戰演習讓朝鮮方面緊張不安,以至於發表了威脅性聲明,當時差點中止了川普和金正日之間的6月峰會。

川普取消蓬佩奧訪朝

但川普與金正恩於6月還是舉行了首次會晤,兩人在會上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達成一些共識。金正恩也表示,願意放棄核武器。但近來的消息稱,朝鮮政權似乎仍在推進導彈製造。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上月報導,根據拍攝的衞星圖像,朝鮮似乎仍在偷偷製造洲際彈道導彈,而且製造地點就是以前曾製造出朝鮮第一枚遠程導彈的地方。

川普在上週五(24日)取消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朝鮮的計劃後,美朝間的談判正處於一個微妙的時刻。

川普當天在推文中說:「我已經跟國務卿蓬佩奧說了,不要去朝鮮了,此時,因為我感覺我們沒有就朝鮮半島棄核取得足夠進展。同時,因為對中國越發強硬的貿易立場,我不相信中共會像之前那樣在朝鮮棄核上有所幫助,儘管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仍然在執行。」

川普並表示,蓬佩奧期望在近期出訪朝鮮,但極有可能在我們與中方的貿易緊張關係解決以後。

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朝鮮官員甚至在上週寫給蓬佩奧的信中警告說,無核化談判有可能會分崩離析。

文在寅:希望韓朝舉辦第三次峰會

韓國總統發言人表示,他無法對這封信的真實性發表評論,但他承認,華盛頓與平壤之間的談判陷入僵局。

韓國總統發言人Kim Eui-kyeom在一次簡報會上表示:「隨著美朝之間的僵局,更需要舉行一次韓朝峰會。」

韓國總統文在寅曾於本月表示,他計劃於下月與金正恩舉行第三次峰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川普阻蓬佩奧訪朝 建議先解決中共問題
相關鏈接: 馬蒂斯闡釋美在也門角色 並就朝鮮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