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暴鎮壓迫羅興亞人大逃亡 UN成員國促制裁緬甸軍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聯合國真相調查人員經過長期調查後,指控策劃鎮壓緬甸羅興亞少數族裔的緬甸軍頭應受到國際法律制裁。28日,包括美國在內的數個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呼籲,讓行凶者受到國際法庭制裁。

緬甸軍政府自去年8月,對羅興亞(Rohingya)少數族群展開殘暴鎮壓,官兵與民兵在羅興亞村莊犯下縱火、謀殺和性侵等暴行,迫使若開邦北部約70萬羅興亞穆斯林逃往孟加拉。

聯合國支持的真相調查小組經過長期調查後,公布的報告表示,緬甸「高階軍事將領,包括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必須為若開邦北部的種族滅絕受到調查與起訴」。

聯合國調查人員呼籲安理會向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提及緬甸局勢,或是成立特設國際刑事法庭,如同設立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



2018年8月28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中)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針對緬甸局勢發表講話。(DOMINICK REUTER/AFP/Getty Images)


為此,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科威特、荷蘭與瑞典的安理會成員國一同呼籲讓行凶者受到國際法庭制裁,並要求成立機制蒐集與保留虐待證據。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說:「對羅興亞人的種族清洗事實必須說出來、讓世人聽到。」

海利表示:「在安理會,我們必須將犯下暴行的人繩之以法。」

不過,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共與俄羅斯則表示,他們偏好透過與緬甸領導層峰「對話」,來解決若開邦衝突。

據了解,中共過去即有將經濟置於人權之上的紀錄,如2003、2004年,蘇丹達佛地區(Darfur)發生種族大屠殺,約40萬人死亡,因中共從產油豐富的蘇丹進口大量石油,為了確保能源利益,中共不斷阻擋聯合國制裁。

緬甸地理環境與中國接壤,關係密切,向來反對西方國家將手伸進中共「自家後院」。尤其在若開邦還建設有石油和天然氣輸送管,對於緬甸軍方殘暴鎮壓事件上,很可能出手阻撓。

而俄羅斯此前則認為,國際刑事法院被西方國家把持,該國在2016年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為此,聯合國調查小組表示,若無法透過國際刑事法院這條管道,建議比照盧安達大屠殺和南斯拉夫種族屠殺的模式,設立特設刑事法庭。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意圖滅絕羅興亞人 UN籲起訴緬甸將領 臉書首次禁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