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搬石又砸腳?阿根廷狂買美大豆榨油賣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專家曾警告,中共對美國大豆加稅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但北京為打擊「川普票倉」,強推大豆關稅。但一個月後,就被迫再從美國進口大豆。另有英媒消息,中方轉向阿根廷購買豆油豆粕,阿根廷就從美國大量購買大豆加工後轉賣中國。

路透社8月29日消息,阿根廷農業部在28日的聲明中稱,該國三年來將首次向中國出口豆油。目前有2.9萬噸豆油正在阿根廷羅薩里奧穀物中心附近的Timbues港口裝船,另有兩艘豆油船也計劃發往中國,預計總量為9萬噸。

報導稱,中美貿易戰讓阿根廷坐收漁翁之利。8月14日,阿根廷政府宣布將削減豆粕和豆油出口稅的計劃暫停六個月。

中國此前一直進口大豆,然後在本國壓榨成豆油和飼料用豆粕。但由於中美貿易戰造成國內供應緊缺,因此改由從阿根廷進口豆油豆粕。

不過,因為季節原因,阿根廷大豆正處於供應淡季,再加上南美今年乾旱造成大豆欠收,阿根廷大豆緊缺,該國豆油和豆粕壓榨商不得不從巴西、巴拉圭和美國大量進口生豆進行加工。

貿易戰之前,巴西是中國最大的大豆供應國,美國位居第二。專家曾警告,中國市場嚴重依賴美國大豆,如果對美國農產品加稅,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後果。但中共仍然在7月6日的第一輪關稅戰中,將美國大豆列入加稅清單。

對美國大豆加稅的直接後果,就是巴西大豆價格飆升,以及中國市場大豆緊缺。特別是因為季節輪替的原因,目前北美大豆將迎來收穫季,而南美大豆緊缺,更加重了情況的嚴重性。

中共的關稅,已導致中國市場的大豆漲價。中國從阿根廷購買經過跨國轉運的大豆製品,將進一步推升中國大豆產品的價格,增加中國底層百姓的負擔。

另外,生豆價格飆升直接壓縮甚至抵消中國大豆進口企業和大豆加工企業的利潤,給這些企業帶來經營危機。

7月6日關稅生效後,中國多家大型豆製品加工企業不得不減產甚至停產。中國東北一些糧食企業申請破產。7月中旬,中國最大的私營大豆進口商山東晨曦集團倒閉。

美媒消息,本月早些時候,已有多艘大豆船從美國港口起航,開赴中國。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