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養兒富養女的真正含義 值得所有父母們深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在很多家長看來,窮養兒就是少給錢花;富養女就是從小就按照公主的標準來疼她。其實,窮養兒是對男孩一生的投資;富養女是一種文化修養的投資。說到底就是培養孩子自信、自立和智慧,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就是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的利器。

從來富貴多淑女,自古紈絝少偉男。所以「男孩窮養,女孩富養」成為傳統養兒育女的「金科玉律」。有兒女的看看下面這篇文章,或許對你我所借鑒。

什麼是「窮」養男孩

古話說:「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男孩要成才,不迴避「艱難困苦」,方能「玉汝於成」。

也許,好多人認為「窮」養男孩,就是控制孩子的花銷,不要給他太多的享受。其實「窮」養男孩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通過對「窮困」和「艱苦」的切身感受,對孩子意志、品質、性格、心態的磨礪、鍛練和培養給孩子帶來的價值。

對於每個男孩子來說,無論是成長還是成熟,都需要自立自強,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需要有面對困難的勇氣。可以說,成功男人的成長和成熟是一個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

當然,這裡所說的「窮」養男孩,並非是讓男孩承受不必要的非人折磨和痛苦,而是讓父母減少對男孩的嬌生慣養、包辦代替,讓男孩從小多一些經歷、多一些鍛練,培養他們堅韌、頑強的性格。


「窮」養男孩可以從幾方面來理解和把握。(pixabay.com)

怎樣「窮」養男孩?

一、讓男孩吃點「苦」

優裕的物質生活和給孩子大量的金錢,是葬送孩子的第一殺手。

為了兒子的積極奮進,為了兒子養成勤儉節約的美德,為了兒子不飽暖思壞,還是讓他過點「窮日子」為好。家長們可以給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條件、環境,但絕不能給他們太過奢侈的物質享受。

二、體驗挫折感

溫室裡的花朵承受不了狂風暴雨的侵襲。含在嘴裡怕化,捧在手裡怕疼的愛子觀,會讓男孩意志不堅強,心理承受力差,稍遇不順心或挫折就走極端。挫折會激發男孩勇敢無畏的精神。父母們在兒子遭遇「挫折」時,應鼓勵他克服並戰勝它,積極面對遇到的困難。


讓男孩學會獨立生活。(pixabay.com)

三、學會獨立生活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是育兒大忌。現在很多大學生不會做飯、不會洗衣、不會疊被,令人震驚。這樣的男人能接受社會的各種挑戰嗎?能有創造力嗎?

為人父母應從兒童時起,就教會並讓他們獨立承擔力所能及的事。生活自理、獨立辦事是人必須學會的生存法則。

四、適當受點委屈

大丈夫能屈能伸,人間不平事太多了,應勇敢面對。男孩子必須要學會堅強。孩子做錯了事,家長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懲罰是很有必要的。生活中難免會受到委屈,適當的受點委屈,就會對生活有更深刻的認識。家長可以鼓勵他如何面對矛盾。

領略過多種情感體驗後的孩子,逆反心理少、心理承受力強、心理健康。


因敢於擔當,不推卸責任,才讓男人更顯魅力。(pixabay.com)

五、學會承擔責任

因敢於擔當,不推卸責任,才讓男人更顯魅力。責任是男人肩頭的「徽章」,男孩要從小養成富有責任心,未來才能擔起家庭和社會的雙重責任,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六、多點樂觀和愛心

一名成熟優秀的男人必備的品質就是樂觀的心態和善良的愛心。

每個父母都愛自己的兒子,但愛有「小愛」和「大愛」之分。大愛無疆,父母們可以通過不同的方式方法引導孩子,擦去孩子心靈的污垢,消除孩子心中的自私,讓他們成長為一個樂觀開朗、善良真誠、優秀卓越的男人。


女孩富養,其主要真義是從小要培養她的氣質,開闊她的視野,增加她的閱世能力。(pixabay.com)

說完兒子,下面再看看什麼是「富」養女孩

女孩富養,其主要真義是從小要培養她的氣質,開闊她的視野,增加她的閱世能力。「富養」的女孩,因見多識廣、獨立、有主見、有智慧,很清楚真正值得自己追求的東西,長大後,才不會輕易被各種浮世的繁華和虛榮所誘惑。

女孩最應該培養的品質首先是善解人意,培養她們有一個好的性格,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懂得感恩。

怎樣富養女兒?

一、鼓勵著養

與男孩相比,女孩生活在一個關係的世界裡,她們需要別人的肯定和認可,需要別人在後面推她一把。對她們來說,別人的肯定和認可、別人的助力,就是自己自信、獨立、堅強、追求卓越的動力之源。

在女孩的成長過程中,多說一句鼓勵的話、多做出一個鼓勵的行為,往往就會創造出教育的奇蹟。

下面幾句話父母們最好常說常做:

「女兒,爸爸媽媽很愛你。」

「爸爸媽媽相信你。」

「在爸爸媽媽心目中,你是最棒的。」

在女兒傷心的時候,把她擁在懷裡;女兒膽怯的時候,拍拍她的肩膀;女兒憂鬱的時候,時常給她一個明媚的微笑;沒事的時候,常和女兒靜靜的說點悄悄話……

而下面這幾句話,聰明的父母們最好不說不做:

「你怎麼總是做錯事。」

「和××比,你真是差遠了。」

「這樣的表現,真不指望你有什麼出息了。」


女孩健康成長的第二個「富養內涵」,就是愛,源自父母的疼愛。(pixabay.com)

二、疼愛着養

女孩健康成長的第二個「富養內涵」,就是愛,源自父母的疼愛。但是下面這兩種疼愛的方式,你選對了嗎?

讓我們先用這樣一個小故事來測試自己的「愛之度」。

故事一:

女兒和鄰居家的小朋友鬧矛盾,一位媽媽這樣對女兒說:「可恨的××,都怪他,惹的我寶貝受傷,再也不和他玩了。」

故事二:

女兒和鄰居家的小朋友鬧矛盾,一位媽媽則這樣對女兒說:「我們原諒××吧,前幾天他還同你分享他的玩具了呢!」

什麼才是真正的「疼愛」?什麼又是溺愛?看了這兩個故事很多人心裡應該已經有了答案。

疼愛就是用光明、溫暖、堅信、樂觀……這些幸福的字眼,去佔據女孩最柔弱而單純的心靈,把它們變成女孩一生的信念,讓她的世界充滿愛與幸福。

三、負責任的養

父母對女孩的養育不能太過「順其自然」,而要有一種「負責任」的態度。這種負責任的態度是什麼?就是你要為女兒的成長「幫點忙」。

女孩性格內向,甚至有些自卑時,父母可以「幫點忙」,帶她多多去交際,鼓勵她,讚美她,賦予她自信。

女孩愛好很少,沒什麼特長時,父母「幫點忙」,帶她去逛逛樂器行以及舞蹈學校,引導並培養她的愛好。

女孩遇到重大的抉擇,左右為難時,父母「幫點忙」,把利與弊分析給女兒聽,旁敲側擊、潛移默化的去影響她。

消極的父母,順其自然;積極的父母,創造「自然」。

生活中,這種為女孩「創造自然」的幫忙機會,實在是太多了。

總而言之,負責不是說你對孩子的飲食起居照顧的多麼好,就叫負責了。負責,是你對孩子能力的培養負責;對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長負責;對孩子的人生藍圖負責;對孩子的未來負責……

負責與否,決定了女孩會成長為一個一無是處、事事依賴別人的人,還是堅強獨立、獨當一面的人。

其實,每個家長都有一本育兒經,無論窮養,還是富養,其內涵都在於教育

家庭是品格的搖籃,要教導孩子勤勞、有禮貌以及尊重別人,也培養孩子喜歡閱讀、節儉、愛乾淨的好習慣,大人便要起到示範作用。


孩子就像是一面鏡子,父母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pixabay.com)

孩子就像是一面鏡子,父母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想改變孩子,父母就要做好自己。

如果孩子時常在受到貶低中長大,他就會成為貶低別人的人。

如果孩子在尖酸刻薄的家庭中長大,他就會變得粗暴。

如果父母用不安的情緒教育孩子,那麼孩子也會變得情緒不安。

如果孩子在被憐憫的環境中長大,孩子就會感到自己很悲慘而沒有信心。

如果家長總是看不起自己的孩子,他就會變得靦腆、萎縮。

如果家長老是羨慕別人,那孩子也會變成羨慕別人的人。

如果孩子老是受到斥責,他就會覺得「自己是個壞孩子」。

如果想讓孩子充滿自信,父母們不妨經常鼓勵他們。

如果要孩子變得心胸寬廣、寬於待人,試試以寬廣的胸懷去對待他們。

如果要孩子學會體貼別人,成為和善的人,不妨試試教育孩子與人分享,溫柔體貼的養育孩子。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