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贏」貿戰?中共官員重彈「厲害」調:非洲將取代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中美新一輪貿易磋商未取得任何新的進展低調結束後,外界判斷,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不可能短期內結束,雙方真正的較量才剛剛開始。日前,有中共智庫官員又開始高調宣揚美國實力「難與中國匹敵」,非洲可取代美國成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並聲稱中共最終能熬贏這場貿易戰。

上週三、四舉行的美中副部級貿易磋商毫無進展。有日媒報導稱,有中國經濟相關人士透露,中方決定在美國11月中期選舉結束之前,不再與美方進行雙邊貿易談判。日媒認為,中期選舉一結束,美國政府在與中共的貿易較量中會更加冷靜,真正的鏖戰才剛剛開始。

中共官方對中美貿易戰的宣傳則一改前一段低調示弱的調門,重新開始高調宣揚「貿易戰中國必勝」。

北京時間8月28日,中共智庫組織「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成員,中共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在北京出席一場研討會時宣稱,美國經濟實力難與中共匹敵,因為中國經濟有韌度,而且政府掌控著整個工業系統的生產流程,對貿易戰可作長期準備,而美國政府「撐不了太久」。

魏某還說,未來5年內,中國每年出口非洲的商品將達到5000億美元,儘管中國對非洲出口的項目種類與對美國的出口並不一樣,但總的來說非洲將取代美國成為中國出口的最大市場。

魏建國又說,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並不會削弱中國在世界生產價值鏈的角色,因為中共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外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現在仍在增加之中。

現任中共國務院研究室綜合司長的陳文玲也在這場研討會上發言稱,美國目前在貿易戰中似乎看來要比中國強,但時間「是在中國這一邊」。她認為,打貿易持久戰的話,從美中兩國發展的潛力來看「中國將會是勝利的一方」。

在過去的一周內,美國舉行了為期6天的聽證會,討論美國進一步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徵收25%關稅的問題,新一輪的關稅政策很可能在今年9月份正式開始實施。

不過,上述中共官員放出的風聲並沒有引起外界多大的興趣,中國網民對這種重彈「中國厲害」論調的做法嗤之以鼻,認為這些官員以中共官方公佈的那種摻入了大量水分的數據為依據,來判斷中國經濟的「實力」與「潛力」,根本上就是自欺欺人而已。

與此同時,美國資深媒體人魏碧洲本月25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則分析稱,當前國際形式變化的不確定性對中共政府「十分不利」。

魏碧洲分析指出,美國政府如果真的在今年9月底10月初對中國2000億美金產品實施的報復性關稅,將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很大的衝擊。而中共政府之前忽略了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就是中國產業鏈外移的情況,因川普上台和貿易戰的衝擊而正在「加速」。他說:「若在今年11月前雙方間沒能談出明確條例的話,在中國中下游產業鏈上的美國各大公司會跑得更快。」

魏還進一步分析指出:川普政府為美國公司減稅已經吸引了大批公司回國,現在川普政府正在與墨西哥、加拿大等國都在進行談判,一旦談判成功,整個貿易戰的格局會發生新的整合和變化,這對中共方面來說是十分不利的事情。

事實上,隨着貿易衝突的持續與擴大,中國高級芯片等核心技術嚴重依賴西方發達國家的技術,中共國內政府和企業的債務風險都嚴重超高,國內經濟運轉效率低下等長期存在的缺陷,正暴露得越來越明顯。

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前不久已公開宣稱,美國將盡力聯合國際盟友共同對付北京。美國政府現在已經與歐盟達成了致力於「零關稅」等消除貿易壁壘的初步共識,本月27日美墨談判取得成功,兩國政府聯合對外宣布已達成新的貿易協議。

美國輿論界分析稱,美墨之間這份初步的協議解決了阻礙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的一個關鍵障礙,讓加拿大得以重新加入談判。而美國不斷與盟友達成協議,顯示中國(中共)正在被美國逐步孤立。  

就在美墨談判宣告成功的當天,川普對外表示,「他們(中共官員)想對話,但坦白對中國講,現在不是與中國(中共當局)談話的合適時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