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蒂爾連續對中共說不 黨媒惱怒開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在訪華期間,連續對中共說不。除了取消中共「一帶一路」計劃之外,他還要求拆除中共在馬來西亞關丹城築起的「萬里長城」。北京對此頗為惱怒,中共黨媒日前刊文提醒大馬政府要慎言。

93歲的馬哈蒂爾於8月17日至21日訪華。23日,馬哈蒂爾接受《當今大馬》訪問時表示,他在訪華期間,除了要求中止東鐵和SSER油氣管工程這些「一帶一路」項目外,還要求中方拆除關丹工業園區的圍牆。

馬哈蒂爾說,他要求中共的國企在大馬能遵守馬方的法規,而中方對他的要求「並沒有說不」。

關丹產業園區位於大馬東海岸經濟特區關丹市,距首都吉隆坡約260公里。2013年2月5日正式開園,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持股49%,關丹彭亨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1%。

正在施工中的第一期園區築起了一道長達9公里的隔離圍牆,不但禁止參與施工的中國工人離開這個區域,也禁止當地官員和民眾進入,因此被當地民眾戲稱為「萬里長城」或「小中國城」。

「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它應該遵從大馬法律,而阻擋本地官員進入不是正確的做法。」馬哈蒂爾批評說,「從來沒有人這樣做過」。

馬哈蒂爾表示,他向中共領導人要求「拆關丹長城」,希望重新彰顯大馬在該區的「主權」,不希望出現新版殖民主義。

馬哈蒂爾連續對中共說不,讓北京當局頗為惱怒。對於大馬「拆關丹長城」,中共外交部暫未作出回應,不過中共黨媒《環球時報》29日發表社評反駁,提醒大馬政府要慎言。

文章稱,一些馬來西亞人錯把鋼鐵廠的圍牆,當成了產業園的圍牆,以訛傳訛,把錯誤的信息甚至傳給了首相馬哈蒂爾。並表示,對馬哈蒂爾把圍繞一堵圍牆的爭議,上升到國家主權的層面,感到詫異。

文中還威脅:「我們想提醒馬方,吉隆坡說的很多話都會通過網際網路傳到中國,引起中國公眾不同反應。而中國公眾如何看中馬合作,對馬來西亞的利益並非無關緊要。」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利用一個煽動民族主義的報紙發聲,只會使得中馬關係變差。同時,也會使大馬越來越認清中共的流氓本質。

有網友對此嘲諷說,中共建牆惡習成癮,到別國也要修圍牆,搞「國中之國」,這下子踢到鐵板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李克強談敏感話題 官媒蹊蹺隻字未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