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比貿戰更嚴重問題 將倒逼中國經濟轉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共處於內外交困的境地,但有美媒說,中共還面臨着比貿戰更嚴重問題,即持續下降生育率,將會對中國經濟的GDP、消費、房市、和產業升級等帶來一些影響,同時可以倒逼中國經濟轉型。

近日,中國數個省市分別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生育率,其中2017年生育率最高的山東,在上半年的同比也出現了下降趨勢,下降幅度最高達到了23%;江蘇上半年只有38萬嬰兒出生,下跌了11%;至於遼寧、四川、貴州、天津等其他省市也有不同程度的生育率下降的問題存在。

但截止8月底,仍有大部分省市仍未公布本地方出生數據。

8月29日,自由亞洲引述學者分析說,如果生育率持續下降,未來可能會令房價下跌。

房產博主「魔都財觀」說,好在我們之前的存量勞動人口還足夠多,而且還有較大潛力的城鎮化,大城市的人口問題不會顯著暴露,可是三四線城市就沒那麼樂觀了。不管是經濟還是樓市都不看好。

中共自2016年開放「二孩政策」,但實施2年來生育率不增反減。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7年大陸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約63萬,人口出生率為12.43‰。而2016年的數據也顯示,當年的出生率也不及2015年。

有學者稱之為「人口雪崩」,出生率12.43‰,這一數據比日本還低。而日本陷入人口危局中已幾十年,人口問題已經影響其經濟發展。

北京經濟學者胡星斗分析說,雖然生育率的下跌會給經濟帶來一些影響,但同時可以倒逼產業升級。

他說,「要有更多的高素質的勞動者,這樣來促進經濟的轉型、產業的升級,而不能永遠依靠一般勞動者,依靠血汗工廠來取得經濟發展。所以現在人口下降倒也是一個倒逼的機制。」

研究多年中國老齡化和勞動力的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教授馬克.弗萊澤,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還沒有成為富裕國家之前就進入了老齡化社會。

他說,中國的老齡人口每年以3.2%的速度在增長,是全部人口增長速度的5倍。去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齡人口為2億4,100萬人,到2020年,老齡人口將達到2億5,500萬,到2050年,這個數字將突破4億。

弗萊澤認為,中共即使全面放開生育限制,但是也不能解決中國勞動人口老齡化的問題,更不會帶來「嬰兒潮」。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曾建元對大紀元表示,如果中國人口不能維持一定規模,將來老齡化造成的沉重負擔,會給個體帶來巨大的生活壓力,為社會不穩定埋下禍根。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範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