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殊反應爐廢爐開啟第一步:取出核燃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日本政府2016年決定將快中子增殖反應爐原型爐「文殊」廢爐,整個廢爐作業預計耗時30年。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週四(30日)開始第一項重要工程:取出核燃料

日媒報導,相關人員在當地時間週四上午9時30分,開始對位於福井縣的「文殊」廢爐作業進行取出核燃料工作。取出核燃料原定於7月開始作業,但因機器檢查相繼出現問題,延到週四進行。

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預計分4個階段、共30年完成廢爐作業。首道關卡就是取出使用完的核燃料。這項作業將從充滿液態納的貯存槽中取出核燃料,洗淨後再放入水池中存放。

根據廢爐計劃,貯存槽中的核燃料將以一天一支的速度取出。2019年開始取出反應爐中的核燃料,2022年度前將取出總計530支核燃料移入水池中。

因為液態鈉只要接觸空氣和水就會激烈燃燒,所以整個作業過程必須在密閉空間中使用機器進行。如何確保安全順利取出所有核燃料,將是一大課題。

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表示,過去只有從反應爐中取出2支核燃料的經驗,要處理易燃的液態納有一定的難度,取出作業恐怕不會太過順利。

燃料取出前,該機構在本月19~28日實施了將貯藏設備內的控制棒視作燃料取出的訓練。據悉,首日因「燃料出入機」響起警報而叫停作業,20日重啟後進展順利,每天取出1根。該機構表示,「確認操作員等已掌握了(操作)。」

「文殊」所產生的鈽超過消耗量,能使核燃料實現基本國產化。日本曾將其視為「夢想中的反應爐」。

但因「文殊」事故與故障頻傳,從1994年到2016年的22年間,僅營運短短250天。1995年因發生冷卻鈉外漏事故,「文殊」被長期停機;2010年重啟運轉後,又因為接連發生更換核燃料的裝置掉落等意外,讓日本政府在2016年決定廢爐。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