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神仙送葫蘆真有奇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能不能登科進士,許多古人得到境預示。以下這則故事也是其中之一,主角是清朝時秀才尹廷一。

葫蘆賣啥藥 落榜秀才葫蘆

尹廷一落榜了許多次。每次參加考試前,他必定會夢見神仙給他一個葫蘆,但發榜時又總是名落孫山。夢中的葫蘆一次比一次大,他也一次又一次落榜。後來他每次考試,心裡就會想起那只令他不安的葫蘆。

雍正二年,尹廷一參加甲辰科會試。為了避開那「象徵落榜」的葫蘆,入場之前的那個晚上,他徹夜枯坐,通宵不睡,想避開那個「葫蘆夢」。

沒想到,葫蘆還是送上門了。他硬是不睡啊,也沒得夢,卻是隨身的小僕剛睡下不久,就從夢中大叫而醒,說夢見神仙給他一個大葫蘆,有尹相公一般高大。

尹廷一聽到後,又傷心,又憤恨,心想這又是個不祥的兆頭,但也無可奈何。這不就是說:是你的,怎麼躲也躲不過!

後來會試放榜,尹廷一竟然登榜甲辰科第三十二名進士。在他前面的第三十名進士姓胡,第三十一名進士姓盧,而這兩位都是少年登第。

尹廷一這才醒悟過來,他們兩姓相連,諧音恰好是「葫蘆」。所以不到葫蘆長大,他是中不了榜的。原來夢中一次又一次預示他登榜的時機,要等到這兩位姓胡、姓盧的少年長大後,才能中榜,這真是命運天定!真的假不了啊!

資料來源:《子不語》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