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吃緊 日本又成北京「好朋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川普政府「孤立中共」戰線正在成型。中共「聯歐抗美」失敗,又開始和美國爭奪日本的支持。在一些親共港媒的報導中,日本又成了中共的「老朋友」。

日前,美國與盟友的貿易爭端,正在逐一得到解決。美國與墨西哥就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談判已達成協議,加拿大也積極和美國接觸溝通,美加談判將於9月舉行。

此前,美歐已經達成和解協議,雙方同意致力於建立零關稅雙邊貿易,並共同對付中共。雖然目前美歐後續談判並不太順利,但中共「聯歐抗美」失敗已成定局。

對於美國在亞洲重要的盟友日本,有關美日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也已啟動。

外媒消息,雙方正在探討9月舉行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的經濟對話。在此之前,還將舉行由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相茂木敏充參加的部長級美日貿易磋商,以及包括歐盟在內的貿易部長會議。美日正在逐漸彌合分歧。

北京方面,為擺脫「孤立」危機,也在積極拉攏日本,希望趕在美日達成協議前,與日本建立「親密」關係。

日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了中日青年交流活動,外交部長王毅和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舉行了會談,中日財長對話商討重啟《貨幣互換協議》。同時,中共正極力促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訪華。

在一些親共港媒的報導中,曾經武力侵華、又被中共輿論攻擊多年的日本,又成了北京「數十年的老朋友」。

此前,中共黨媒曾盤點《人民日報》上被稱為「老朋友」的601個外國人,其中日本佔111人,人數最多。近現代史上,中日建立「友誼」始於毛澤東。毛曾對訪華的日本官員表示感謝,稱日本的侵華成全了中共從國民黨手中奪權。

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網,日前引述一名「熟悉外交事務的中共官方人士」稱,中共政府已達成「一定共識」,要用「中日同盟」漸進式地取代美日同盟。

該人士並稱,這是「出奇制勝」的一招。不過有分析指,這是貿易戰壓力下「病急亂投醫」之舉。

港媒曾分析中共「聯歐抗美」必然失敗的原因,在於中共與民主國家價值觀的根本分歧。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