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日本遇挫 中共封殺日媒引發日方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日本媒體《產經新聞》本週三欲採訪在北京舉行的日中兩國外交高官會談卻遭中方拒絕,原因是中共官方認為該媒體過往的報導不符合中共的要求,起到了「破壞性作用」。為此,日本政府提出了抗議。

當地時間8月29日,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在北京與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舉行了會談,主要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10月的訪華日程進行了磋商。

日本《產經新聞》原計劃採訪這次的會談,不料竟遭到中共外交部的阻攔。為此,《產經新聞》向中共外交部提出了書面抗議,批評中共當局的這個行為是「對合法新聞採訪活動的不正當妨礙」。

同時,日本媒體為反對中共外交部的上述做法,決定集體取消採訪以示抗議。日本政府也已就《產經新聞》在華採訪活動受到中共官方阻礙一事,向中共政府表達了抗議。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30日在記者會上提及了《產經新聞》在京採訪活動受阻一事。菅義偉強調,言論自由、尊重基本人權、堅持法制,是國際社會普遍的價值觀,在任何國家都應該得到保障。他對《產經新聞》的採訪要求被拒表示「相當遺憾」,並稱日本政府已向中方就此事表示抗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隨後針對日方的抗議回應稱,「我們不接受這種無理的抗議」。她聲稱,日本政府應對該國的媒體進行「引導」和「約束」,他們的報導應該對駐在國「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破壞性作用」。

華春瑩還聲稱,任何重要外事活動的現場新聞採訪人數都有控制,不允許《產經新聞》參加是正常的。

不過,據法廣報導,對於秋葉剛男29日與王毅的這次會談,中方是採取抽籤的方式來抽選採訪代表的,而《產經新聞》是在已經中籤獲得採訪資格後,被中共外交部以其立場「不夠親中」而否決的。

因此,華春瑩的上述有關控制人數的說辭被質疑太過牽強。輿論認為,中共真正的理由是其認定涉事日媒過去的報導對中共起到了「破壞性作用」。

外界注意到,此前一段時期內,中共官方曾十分積極地拉攏與日本政府的關係,試圖在貿易戰的問題上「聯日抗美」。只不過日本方面對中共的回應卻十分謹慎,讓中共的盤算落了空。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4月15日,中共多個部委的高官突然扎推地前往日本進行訪問。就在當天下午,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中共財政部長劉昆和中共商務部長鐘山,分別率領一隊人馬,相繼抵達日本東京郊外的成田機場,展開各自的訪日行程,引發外界的關注。

當時,王毅一抵達成田機場就高調接受媒體採訪,他聲稱「希望(這次訪問)能夠成為兩國關係重返正常軌道的重要一步。」

尤其令外界感到驚訝的是,由中共陸軍少將慈國巍率領的25人軍事代表團也在同一天出現在成田機場,而這個代表團聲稱其訪日的主要目的是恢復已中斷6年的中日校級軍官交流。

當時《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稱,這些中共高官都是奉了北京高層領導的指令來日本「恢復交流、改善關係」的。

日本《中國觀察》雜誌前總編輯坂井臣之助則分析稱,中共當局近期加速推進對日改善關係,目的是趁着貿易戰讓日美關係出現「裂痕」的機會,想要「乘虛而入」,試圖拉攏日本以分化日美同盟。

不過,日本政界和傳媒對於中共各部高官雲集日本的做法,並沒有表現出太大的興趣,日本的主流媒體都沒有把相關消息放入「重點新聞」的版面里。

此外,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在今年4月16日中日舉行「經濟高層對話」前夕,中共方面曾向日方傳達了希望在美國鋼鐵進口限制等問題上展開「中日合作」的訊息。中方欲在這次的「經濟高層對話」中呼籲日中合作,反對美國川普當局的「保護主義」。

該報導並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中共)意圖應該是希望將日本拉入自己陣營,削弱中國所警惕的日美同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