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580次高鐵突然冒煙 乘客驚慌砸窗(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高鐵事故頻發。網上爆料,8月30日,由長沙南至南京南的G580次高鐵在經過汩羅的途中,第9車廂突然冒煙,列車繼而停駛,現場一片混亂,多個車窗玻璃被乘客砸碎。

湖南地方傳媒8月30日報導說,有乘客憶述當日事故發生時的場景說,「有人往我們7車廂邊跑邊喊『9車廂著火了……』,我從車窗一看,外面已經冒起了黑煙,然後我們車廂的乘客也趕緊跟著往前面的6車廂跑,還有人衝動在砸玻璃,我們7車廂的4個車窗玻璃都被砸碎了……」

現場視頻顯示,有車廂玻璃被砸碎,玻璃渣子散落在車座上,混亂發生後,有乘務員趕到制止,乘客才停止砸車窗,列車停駛了半小時後恢復正常。

《中國經營報》報導稱,故障原因仍在排查中,初步懷疑是由於列車網路通訊不暢,動車組在接受不到信號通訊情況下採用空氣制動緊急停車,引發大量濃煙。

報導援引專業人士的話解釋稱,空氣制動是依靠制動閘瓦直接摩擦制動盤,從而使動車組停車,當時列車時速200公里左右,高速摩擦的制動方式會產生大量濃煙。

近來,中國大陸高鐵屢發事故,引發輿論擔憂。

1月12日,西成高鐵青蓮—江油區間發生設備臨時故障,導致途經該區段多趟列車晚點運行。

1月25日,由青島開往杭州東的G281次列車,因電器設備發生故障,導致2號車廂失火。

2月8日,大陸標動復興號作為首次由北京開往成都的東G89次列車,行至西安北站時出現嚴重故障,導致全體乘客換車。

同日,滬昆高鐵雲南段富源北站至嵩明站間運行的G2933、G2927次供電中斷。

3月5日,廣深高鐵因設備故障,造成列車大規模癱瘓。

最為典型的一例是,2011年7月23日的「溫州動車事故」,當時震動國際社會。官方聲稱,該事件至少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高到19,371.65萬元。

中國高鐵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網,始建設於2004年。為了達到2020年鐵路運營總里程12萬公里的目標,中共每年都要新修建3000公里的鐵路新線,其中就包括大量高鐵線路。

江蘇國家一級建造師黃根寶曾表示,中國高鐵行業經過十多年的高速擴張,目前壟斷市場的主要是兩家央企,但它們的管理和技術人員各方面都跟不上。

他表示,目前中國高鐵在走向國際市場的過程中,監理行業非常弱勢。

高鐵一旦發生事故,後果非常嚴重。也許二、三十年後暴露的問題會更多。而要有正常發展前景,首先還是要打破央企壟斷的局面,有正常的市場競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