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千億關稅箭在弦上 中共恐難抓WTO稻草

【新唐人2018年08月31日訊】美國對華加徵2千億關稅的聽證已結束,公眾評論期到9月6日關閉。一旦實施,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來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彭博社根據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總統川普(特朗普)有意在9月公眾評論期結束後,啟動對華2千億美元商品徵稅的新一輪貿易施壓。

這波2千億美元商品涵蓋面廣,包括了食品、輕工製造、能源、高科技部件、家具等各方面。

中國問題專家、專欄作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對低成本商品影響最大。因為利潤空間很小,供應鏈會從中國移出,這種轉移已經開始,並會因為新一輪關稅而加速。」

來自中國廉價產品的減少,同樣會對美國消費者產生影響,不過他認為影響短期且可以找到他國的替代廉價商品。

雖然中共以600億美元商品關稅作為報復來應對,但對於極大依賴美國市場的中國經濟,新一波關稅會讓中共再無牌可出。

經濟學家、原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 Christopher Balding:「中國對其最大市場的出口會有大麻煩,對其出口造成巨大壓力。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會產生影響。」

中國問題專家、專欄作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將會讓中國有巨大震動。中國沒有實力長期與美抗衡。」

專家認為,中共在首輪報復性關稅中對美國大豆的打擊,最終是傷到自己。

而美國政府給農民的補貼、首期60億美元將於9月4日落實,其中大部分將直接補貼大豆種植農戶。

貿易戰伊始,中共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申訴,稱自己倡導自由貿易、美國關稅不合理。WTO隨即在其貿易政策審議報告指中共持續干預經濟活動、市場仍屬封閉狀態。

8月中,中共再向WTO申訴美對中國光伏產品的關稅不合規則。對於中共不斷鑽條款漏洞,川普在週四彭博社的專訪中表示,若WTO不改革,美國會考慮退出。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