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在陸台商爆「逃命潮」 年撤資約500億

【新唐人2018年08月31日訊】隨著經濟下行,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大陸的台商出現了撤資潮。另外,日本和德國企業也陸續撤離中國大陸。業界人士分析,外資的大量撤離可能引發大陸失業潮,GDP下降,外匯存底不足等一系列問題。

台灣《自由時報》8月30號報導,由於中國經營環境惡劣化,台商在中國爆發「撤資潮」,撤資情況最嚴重的東莞、深圳,被喻為「逃命潮」,其次是「山雨欲來」的上海、崑山,年撤資金額動輒500億。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最近比較特殊一點的是大的工廠開始撤。就是我們台灣的電子廠,像廣達,像仁寶,這都是筆電的非常大的工廠。那麼他們開始,有一部分就把台灣的舊廠恢復生產,有的是開始在台灣裝機器人或什麼樣子。」

過去幾年,由於勞工成本、環保等原因,也曾出現過大批台商倒閉或撤離的現象,例如東京著衣、永慶房屋、錢櫃等企業都變賣資產撤離大陸。但目前這波撤資潮還新增了中美貿易戰的原因。

高為邦:「這一部分的高科技的產業是他已經看到了,因為貿易戰在9月之後美國就要開公聽會,為了那2000億的加25%關稅這件事情。而且中國的態度是非常強硬。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這種大廠它為了生存,所以紛紛的想辦法分散生產地。」

台廠每年大量供應電子零件,由大陸工廠組裝之後,再出口到美國,一旦美國關稅提高,台灣產業必然會連帶受到衝擊。東森財經新聞此前引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的估計,美國進口關稅提高,大約影響17%的台廠。

不過貿易戰也許只是雪上加霜,中國目前經營環境惡劣化在業界人士看來,還有其他重要原因。

高為邦:「大家都看到了中國的經濟會崩壞。從股票的狂跌,今年跌了27%。人民幣貶值,那麼現在雖然政府有在運作回來一點,但是長遠來講,房市已經開始泡沫。將來的經濟如果真的是走向崩潰的話,那你留在那邊當然是會死路一條。」

香港寶怡富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潤標:「最主要我們的投資者都是在國內,給那個貪官吃掉我們的財產。所以我們一般都會慢慢的撤資,有些破產,有的要減少投資, 都因為貪官太多。」

不僅是台商,近期外資正加緊撤離中國的步伐。
 
《日經新聞》8月28號報導,基於美中貿易戰沒有緩和的趨勢,日本企業開始撤出在中國的供應鏈。例如日本化學製造大廠「旭化成」(Asahi Kasei)就決定將製造汽車零部件的中國廠遷回日本,因其製造的產品名列美國的關稅清單中。同時,世界排名第2的重化工業產品製造公司「小松製作所」(Komatsu)將改用在美國、日本和墨西哥的設施生產液壓挖土機零部件,而這些部件目前都在中國製造。

今年5月日本光學巨頭奧林巴斯,7月精密電子企業歐姆龍都已經撤出中國。

另外,「德國之聲」8月30號報導,活躍在中國的歐洲公司也因為中美貿易戰會影響到使用的組件、原材料,或者供應鏈,開始考慮是否將生產線從中國移走。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指出,外資出走會給中國帶來很大影響。

高為邦:「第一個當然失業潮就會產生嘛,第二個的話外銷發生問題你GDP成長就發生問題。而且這些外資撤資的時候會把美金帶走,所以你的外匯存底會發生問題。那麼這些種種的問題最後的結果就會造成加速的房屋泡沫,加速的人民幣貶值。有人甚至估計將來貶值可能非常之嚴重。」

外資撤離後並非全部回流本國,越南、泰國、印度等亞洲國家成為中國的替代選項,另外也有大廠投資美國,或轉向東歐、墨西哥等地。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