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逢8魔咒」大變局 中共緊急推「闢謠平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中共黨內權鬥公開化,政治傳言高發之時,中共近日推出了「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分析認為面對內憂外患的險峻困局,當局想藉此引導輿論走向,試圖來破解其正在遭遇的「逢8魔咒」。

新華社報導,「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8月29日正式上線,該平台是由中央網信辦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主辦以及新華網承辦,旨在為「廣大群眾提供辨識『謠言』、舉報『謠言』的權威平台」。

自由亞洲引述分析說,這個平台的上線意味着中共對網路資訊的壟斷和打壓更加激烈。該平台的設立主要有兩大主因。

一是,中共高層鬥爭比較激烈,政治八卦特別多。政府可能想從這方面引導一下。二是,社會矛盾激化,各種事情層出不窮,當局有點控制不住,想引導輿論。

事實上,大陸搜索引擎巨頭百度,為迎合中共的要求,去年已經成立了中國「最大的闢謠平台」。該平台自稱可以以很快的速度發現網路上疑似的「謠言」,同時中共網警官方機構和中共各部門,及部分公眾人物可以針對「謠言」發表「闢謠文章」。

首批賬號中包含「372家網警巡查執法帳號」,以便控制輿論導向。

但2018年中美貿易戰的開打,便得中共陷入內憂外患的險峻困局之中,而此時中共推出直屬中共網信辦與喉舌相連的「闢謠平台」,被認為是當局對互聯網言論空間進一步收緊,意圖以此來破解其正在遭遇的「逢8魔咒」。

2018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週年,從1978年改革至今,中共一直難逃「逢8魔咒」,即逢8的年份,日子就不好過,而且中共還有「七上八下」魔咒。

現時正在上演的大事件包括,中美貿易戰、假疫苗事件、Me too事件、滴滴順風車姦殺案、卡車司機罷工維權、老兵上訪、民師維權、失獨父母上訪、P2P借貸平台倒閉維權潮、以及近期的口蹄疫、炭疽疫情和非洲豬瘟疫情等等。

上述一連串的事件接踵而至,似乎更印證了中共難逃「逢8魔咒」劫數。

不僅如此,2018年也是中國傳統紀年的戊戌年,歷史上戊戌為多事之年,被許多人認為可能出現巨大變革的年份。

有英媒評論說,2018年將成為中國的轉折點,中國社會巨變正在形成,對北京當局來說,2018年是一個大考。

而歷史先例及現實跡像似乎都在預示:在內外交困的嚴重挑戰下,2018年雖已過去9個月,但在接下來的日子,中國社會仍有可能發生對歷史有影響的重大事件。即便靠政治權力打造闢謠平台壟斷和打壓言論,但也不可能徹底控制網路信息的傳播。

評論員人士唐銘認為,中共倒台、解體的趨勢已相當明顯,中國已經處於巨變的前夜,唯有脫掉中共這層皮,拋棄中共才可以走出困境,否則不變則亡,將與慈禧不變革的後果一樣,中共的滅亡和千古罵名也是必然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2018戊戌巨變年 中共遭遇「逢8魔咒」
相關鏈接: 陸媒罕見大尺度刊文:一場重大變革正席捲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