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木雕聯展 「塑形雕藏」化腐朽為神奇

【新唐人2018年09月01日訊】成立不久的台灣嘉義市木雕學會,正在舉辦首次木雕聯展,希望透過木雕藝師的作品,彰顯300多年來嘉義古城傳統工藝的代代傳承。

瓜瓞綿綿象徵大豐收,栩栩如生的獅子取名叫獅弄牡丹,還有一顆顆的花生代表好事發生,每一件木雕作品,都有它背後的故事。

嘉義市木雕學會會員蔡銘桐:「用台灣千年檜木,雕成元寶,台灣檜木用元寶,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快發財。」

嘉義市木雕學會理事長李宗霖:「鄉下的阿嬤在剝花生,早期零食比較缺乏,那孫子就跟阿嬤說,阿嬤我跟你講,我們花生剝一剝, 我們來做花生糖。」

嘉義市木雕學會會員丁宗華:「50年代、60年代那時候,我們鄉下地方,一般我們的父母都到田裡工作,所以阿嬤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嘉義市木雕學會會員林信安:「目前在監獄教同學雕刻,所以這件作品它的主題叫重生,也是多樣的木材把它結合在一起,再塑成一件雕塑的作品。」

展覽現場,還有二位木雕藝師現場示範,手拿雕刻刀精挑細琢,專注的神情要把腐朽化為神奇。

嘉義市文化局副局長葉國樑:「就是一個木頭,但是能夠把它化成非常讓民眾非常喜愛的一項藝術品,這是一個很難得的一項創作。」

嘉義市木雕學會理事長李宗霖:「我們的宗旨是傳承跟推廣(木雕工藝)。用一些我們的殘材還有舊木材來表現,讓它有(機會)再一次發揮新生命。」

學會首次的木雕聯展,邀請30位藝師、展出65件作品,作品內容非常多元,展覽期間還辦理木雕講座及DIY實作教學,要讓大家體驗一下木雕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