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已定性貿易戰威脅其政治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2日訊】此前中共一直將中美貿易戰定義為美國的「貿易凌霸主義」。但美媒分析,中共目前已經確定貿易戰威脅其政治安全。對中共而言,一旦某個問題被上升到「政治高度」,就很難再有轉圜的餘地。

《美國之音》8月31日刊發評論文章稱,《外國人看中國》創辦人利明璋(Bill Bishop)19日曾表示,中共官員近期一直在討論,美國施壓貿易問題是否多層面遏制中共爭霸戰略的一環,中方是否該找個不太丟面子的方式向美國妥協。現在看來中方已有定論。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8月29日的評論文章稱,隨着美國將中共定義為「戰略競爭對手」,中美關係將「發生深刻調整」。美國將通過關稅戰、科技戰「逼迫中共改變原有發展模式」。文章再次提到中共對貿易戰的態度,是「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貿易戰開打後,中共體制內一度批評當局過早地摒棄了「韜光養晦」策略,因此導致貿易戰。中國輿論場還出現過「倒胡(鞍鋼)運動」。

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最近在一次公開演講上說,現在仍然秉持「韜光養晦」論是在「迴避矛盾」。他表示,當局採取了「現實派」的處理方法,就是不投降,和美國斗一斗再說。

美方一直要求中共進行實質的結構性改革,停止對高科技企業的不公平補貼、停止強制性技術轉讓以及拆除貿易壁壘等,以實現美中公平貿易。

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提出的要求,是要改變中共的「基本經濟制度」,即使將來有休戰,這個立場也不會改變。

美媒報導,美方在最新一輪貿易談判中提出140多項具體要求,中方認為其中三分之一「涉及國家安全和政治原因」,因此予以直接拒絕。

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30日在華盛頓一次公開演說中,讓「有些人」放棄中共會屈服、簽署另一個「廣場協議」的「幻想」。

《人民日報》8月29日文章中稱,「既要丟掉幻想,堅定應戰,又要保持理性」,尤其要「保持戰略定力」,避免蘇聯在冷戰中被拖入軍備競賽的「顛覆性錯誤」。

外媒普遍認為,未來幾個月內美中貿易戰還會持續升級。但有人認為,中共在賭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如果看不到想要的結果,中共可能會有所屈服。

不過有分析指,對於北京當局來說,在黨內政敵的反對聲中定下的政治路線,如果輕易退讓,將面臨更大的政治風險。

也有評論稱,川普政府為保障公平貿易,要求中共進行實質性的結構改革,這等於動搖中共的統治根基。對中共來說,不論讓步還是抵抗都是輸局,因此會頑抗到底,一賭勝負。

美國最新國防法案中,已經將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確定為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開始在軍事、外交、經濟領域與中共展開全面對抗。

以貿易戰為開端,自由陣營和共產陣營的新一輪冷戰已經開啟。上一輪冷戰以蘇聯倒台告終。台媒認為,中共實力難堪中美全面競賽的重負,川普有望成為終結共產主義的英雄。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