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強迫學生看廣告引眾怒 教育部發聲明欲撇清責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3日訊】中共教育部聯合中共央視(CCTV)強迫全國小學生及其家長觀看政治宣傳節目引發眾怒。其後,教育部官員發聲明試圖推卸責任,央視也發聲明道歉,但中國網民不接受,認為其聲明避重就輕,太過敷衍。

中共教育部近日向全國各地學校下達行政命令,強制性要求所有在讀學生及其家長必須定時收看該部與中共央視(CCTV)聯合製作的政治宣傳節目《開學第一課》。而節目播出時,竟先播了十幾分鐘的廣告,節目內容也被指「質量低劣」,還存在不利於兒童健康成長的內容,引發公眾的極大憤怒。

面對公眾如潮滾湧的批評聲和要求道歉的呼聲,教育部發言人於北京時間9月2日下午發表談話,聲稱該部僅參與了「節目本事的製作,節目編排等其他事情我們還不太清楚。」試圖為教育部撇清責任。

同天,迫於強烈的公眾輿論的壓力,央視廣告經管中心也發表了一份公開道歉的聲明稱:9月1日晚,央視綜合頻道《開學第一課》播出前廣告太多,影響了家長和同學們的準時收看,為此向家長和同學們表示歉意。

不過,對教育部和央視的上述聲明,網民們並不買賬,紛紛批評其「聲明」的內容和措辭都缺乏認真反省的誠意,只是在「避重就輕」「逃避責任」。

有網民評論:「這道歉毫無誠意,把廣告部門推出來背鍋。既沒有提處理相關負責人,也沒有提以後如何改變。」

有網民留言稱:「錯了又能怎樣,該露臉的露臉,該拿錢的拿錢,過兩天恢復平靜。」

還有網友指出,首先需要譴責的是教育部,問題並不只是廣告多了點這麼簡單,關鍵是「教育部憑什麼要求全國中小學生統一觀看某個節目?」

海外輿論則直接譴責中共教育部和CCTV的前述做法是「霸王買賣式商業運作與獨裁的完美結合」。

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位被迫與自己的孩子一起收看當局命令收看所謂的《開學第一課》的一位學生父親對此感到十分氣憤,他說:「大人在被行政和商業合流的話語洗腦時,本來就聽得三心二意也就圖個樂兒,也就罷了。兒童面對洗腦也不知道這是陳詞濫調,全神貫注地真誠地投入,讓人覺得尤為痛心!騙兒童者,必下地獄。」

事情起因於中共教育部8月22日對全國各地的學校發出通知,以下達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所有在讀學生和家長在9月1日晚上8點一起觀看教育部和央視聯合製作的政治洗腦節目《開學第一課》,並要求學生們要寫「觀後感」。

一些地方的學校為了確認學生觀看節目的情況,甚至要求要求學生家長必須陪同孩子一起觀看,「並發以一張孩子與家人一起觀看節目的照片分享到班級群」作為證據。

然而,當中國各地千百萬學生和家長們被迫在9月1日晚8點在家等著收看該節目時,卻遭受了一個接一個的商業廣告的輪番「轟炸」。總計長達近15分鐘的廣告內容,包括各類培訓機構、學習APP、兒童牙膏,以及床墊、豆漿機、瓷磚、阿膠、家電等等,讓眾多的學生和家長們感到忍無可忍。

好不容易挨到進入「正題」了,結果卻出來一些娛樂圈「流量小生」以及一度飽受民間輿論批評的某「明星」,讓一眾家長大為反感,於是很快就有大量抱怨和批評的帖文出現在網絡社交平台上。

有一位家長寫道,「我娃一直以為播出頻道搞錯了,後面忍無可忍轉檯去看動物的紀錄片。然後15分轉回來看到抹著厚粉、畫眉塗鮮艷口紅的流量小生又蹦又跳唱歌,實在是受不了。連娃也不喜歡這樣的所謂偶像,實在是太娘了!」

有家長發帖稱,「我們家有兩個孩子是要求必須看的,我們全家陪着,在看完13分鐘的廣告後,看到成龍大叔出來時驚呆了,以為自己調錯了台!然後繼續什麼星之類,果斷轉檯,統一口徑,老師若問,回答:『停電!』」

長期在中國大陸發展的香港電影演員成龍曾經是中共警方的「禁毒形象代言人」,但他兒子因缺乏管教吸毒而被捕,加上他還拒絕撫養自己的一個私生女,因此曾受到過中國網民的廣泛批評。

正當大陸版成千上萬的學生和家長為遭受中共央視的強權欺詐而氣憤難平之際,CCTV娛樂片製片人王科雅竟然還通過社交媒體教訓學生家長們:「(播放廣告)13分鐘很長嗎?那些平時沒有耐心陪孩子的人,覺得自己要吃飯要看手機的時候,塞個ipad讓孩子看垃圾動畫片的時間何止13分鐘?你家孩子哭着喊着去趟迪士尼坐1分鐘的過山車排一個小時的隊的時候,不覺得很長是吧?…」

王科雅的這番言論立即招致眾網民的強烈憤慨,紛紛留言稱其為「流氓言論」、「無恥者無畏」。還有輿論批評王雅科的上述說辭「典型地表現了權力的蠻橫以及權力蠻橫所造成的情商和智商的無底線墮落。」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