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對峙監獄暴亂 利比亞首都進入緊急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3日訊】約有400名囚犯週日(9月2日)從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南郊一座監獄逃脫。由於敵對武裝團體在該監獄附近爆發致命衝突已長達一週,聯合國利比亞特派團敦促「有關各方」週二(4日)就安全情勢展開緊急對話。

利比亞警方週一(3日)在聲明中表示,這些囚犯強行開門逃離之際,敵對民兵部隊正在安薩拉(Ain Zara)監獄附近交戰。

聲明說,為避免造成大規模人員傷亡,監獄看守並未阻止。警方正在追捕這些囚犯。

這座監獄的囚犯大多都是犯下普通罪行,或曾是前獨裁者卡扎菲(Moamer Kadhafi)的支持者,在2011年推翻卡扎菲政權的起義中被判犯下殺人罪。

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局勢陷入動盪,的黎波里一直是武裝團體影響力爭奪戰的中心。目前,兩大勢力割據對峙。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與支持它的武裝力量控制着包括的黎波里在內的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則在東部城市圖卜魯格另建政府,與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聯盟控制着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自8月下旬以來,政府軍和其他武裝派別在的黎波里南部地區發生武裝衝突,已造成至少41人喪命、約123人受傷。

據「無國界醫生」組織稱,當地居民和近8000名難民和移民被困在衝突區域。

9月2日,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宣布,由於政府軍和其他武裝派別近日在的黎波里的衝突不斷升級,自即日起的黎波里進入緊急狀態。

為終止這場衝突,聯合國利比亞特派團敦促「有關各方」週二下午聚首,就安全情勢展開緊急對話。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表示,該組織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利比亞各方立即停火並開始談判。

古特雷斯還譴責的黎波里及其周邊持續的暴力升級,以及武裝團伙「造成包括兒童在內平民傷亡的無差別炮擊」。古特雷斯也提醒各方,無差別暴力違反國際人道法和人權。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