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和陝西國企爭油礦 100多人暴力對峙 投擲燃燒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3日訊】中石油和陝西延長石油日前為爭奪油氣礦權,在陝北再次發生暴力衝突。據悉,雙方出動100多人暴力對峙,衝突現場有人揮舞鐵鍬、木棍等,還投擲了燃燒瓶,造成5人受傷。

據陸媒9月2日報導,8月31日至9月1日,因為礦權糾紛,在陝西省榆林市棗林坪鎮中山村一井場,中石油長慶油田護礦隊,與陝西延長石油集團公司僱員發生衝突,雙方出動100多人形成對峙。這是雙方今年第三次在中山村發生衝突。

據長慶油田方面提供的現場視頻顯示,在8月31日上午的衝突中,長慶油田護礦隊(穿黑色保安服飾人員)與延長油田人員(穿紅色工服人員)發生暴力衝突,有人揮舞鐵鍬、木棍等。

報導稱,現場還有人投擲燃燒瓶,造成4人受傷,1人嚴重燒傷。傷者均已送院救治。目前,綏德縣公安已帶走長慶油田5名人員訊問,陝西省公安廳也已介入此事。



據悉,雙方出動100多人暴力對峙,衝突現場有人揮舞鐵鍬、木棍等。(视频截图)


衝突現場,還有人投擲了燃燒瓶,造成5人受傷。(視頻截圖)


長慶油田和延長石油之間的陝北油田資源爭奪戰,已經打了十幾年,2017年,雙方爆發的爭議高達44起。

今年以來,中石油長慶油田與延長石油的衝突,頗有「愈演愈烈」的趨勢。1月底,有報導稱,在雙方的衝突中,長慶油田一名護礦人員受傷。據長慶油田相關負責人稱,自7月以來,雙方已在當地4個井場,發生了大小16次對峙。

延長石油宣傳口負責人表示,此次衝突是長慶油田挑起的。當地政府之前已批准了延長石油在中山村開採天然氣井,延長石油職員設備進入井場,被長慶油田護礦人員發現並數次組織人員阻攔,雙方數次發生爭執。

西安石油大學經管學院教授趙選民表示:「雙方衝突的關鍵是央地利益矛盾。」

據悉,陝西是中國唯一具有央地兩級油氣開採主體的地區,兩家企業的工作區主要集中鄂爾多斯盆地,資源爭奪長年不休。

延長石油隸屬陝西省政府,總部位於陝西西安。原油生產能力1275萬噸/年、天然氣產能29億方/年,被稱「第四桶油」。2016年,《延安快報》的一篇報導稱,「(延長石油)不保持一定規模生產,延安及延安各縣政府財政將陷入困境。」

而長慶油田分公司隸屬於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國內第一大油氣田,總部位於西安,大部分利稅上繳中央財政。

長慶油田與延長石油的衝突主要發生在2008年之後。在1998年時,由於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至10美元/桶以下,陝西曾希望長慶油田能兼併延長石油,但沒有成功。不料,2008年國際油價漲至147美元/桶。油價的飆升導致了兩家公司之間的資源爭奪升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