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續擴散 安徽5天4地爆疫情 官認疫源是境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4日訊】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繼續擴散,安徽省最近5天內連續確診4宗豬瘟疫情。中共農業農村部官員已承認,大陸豬瘟疫病源來自境外。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9月3日通報,安徽省宣城市宣洲區金壩辦事處的一間養殖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涉事養殖場共有生豬308隻,其中152隻發病、83隻死亡。

安徽的這一宗疫情是該省在最近5天內發現的第4宗,也是全國繼遼寧、河南、黑龍江、江蘇和浙江疫情之後的第7宗。安徽的第一宗豬瘟疫8月30日被確診,發生在蕪湖市南陵縣的一家養殖場內。

其後,農村農業部2日晚間通報,安徽宣城市宜洲區古泉鎮、五星鄉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其中,古泉鎮的養殖場有285隻活豬,40隻死亡;五星鄉的養殖場有440隻活豬,94隻死亡。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 恐繼續擴散

非洲豬瘟在中國越爆越猛,染病豬死亡率100%。而每次疫情爆發後,中共官方都聲稱「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豬瘟疫情已經從東北一路下至江南,迅速蔓延。

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發言人廣德福2日表示,目前已撲殺超過3.8萬隻生豬。

另據港媒報導,武漢新洲區防治重大動物疫病辦公室日前下發一份緊急通知稱:「從嚴對北京、河北、天津、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甘肅、新疆、河南、江蘇、湖南等12個非洲豬瘟高危省份調入生豬。」

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AO)近日曾警告,中國的非洲豬瘟可能會跨境傳至東南亞以及朝鮮半島。

而韓國《中央日報》已報導,韓國遊客從中國瀋陽帶回的豬肉加工食品(血腸和餃子)中,被韓國檢測出了豬瘟病毒,令韓國檢疫部門進入警戒狀態。

外界對中共官方報出的豬瘟疫情現狀,亦持質疑態度。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8月30日表示,中國大陸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可能比媒體報導的還要嚴重。

珀杜說:「我們認為中國有關疫情的報導不足,因為他們(中共)可以控制媒體。」「如果非洲豬瘟進入美國,後果將是『災難性的』,因為不只是活豬,還將波及包括糧食業者與種植作物供給動物飼料的農民。」

中共官方首次承認 豬瘟病毒源自境外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在中國檢測到的豬瘟病毒,與俄羅斯去年爆發的相似。

中共農業部畜牧獸醫局8月30日也表明,確定此次疫情是由境外傳入,但沒有說具體來源。

據中共多家官媒報導,中國大陸今年頭7個月進口了24萬噸俄羅斯豬肉,而進口的美國豬肉量已降為零。

8月初,中共多家門戶網站紛紛以報導形式刊登一篇內容雷同的文章,即「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集團已經向中國運輸24萬噸豬肉,足以彌補美國的缺口」。當時報導還有標題幸災樂禍稱「美國豬肉無處可賣」、「美國豬肉堆積如山」。

此外,中共黑龍江省商務廳官網8月8日《對俄經貿信息-169期》顯示,俄羅斯西伯利亞農業集團已開始向中國出口豬副產品,首批24噸。而且未來,該集團對大陸出口規模將達到每月30噸。

而早在最近一次(5月28日)更新的中國海關總署《禁止從動物疫病流行國家╱地區輸入的動物及其產品一覽表》中,俄羅斯仍被列為「非洲豬瘟疫區」。

另外,自由亞洲電台早前引述業內人士的話證實,自今年中美貿易發生衝突後,中共當局為報復美國,不再進口每公斤約6至10元人民幣的美國豬肉,而是轉購每公斤價格高出一倍(至少12元)的俄羅斯冷凍豬肉,且時間始於今年4月。

據台灣專家表示,這種非洲豬瘟病毒,即使在冷藏100天的肉製品和1,000天(近3年)的冷凍肉裡,依然可以存活;而處理烹調病毒豬肉後的廢水、廢料等等,如果進入飼養環節,就會傳染給活豬。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