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開學第一課變廣告第一課 央視挨轟

【新唐人2018年09月04日訊】新學期開始,中共教育部發文要求全國中小學學生及家長觀看的央視開學第一課》節目,也引發風波。央視在節目開播前播出了長達十幾分鐘的廣告,讓被強迫觀看的家長不滿,嘲諷這簡直是「廣告第一課」。

中共教育部在8月22號就對全國各地的學校發出通知,要求學校責令每一位學生和家長在9月1號晚上8點必須觀看中共央視播出的《開學第一課》節目。以貫徹中共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踐行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這個節目由中共教育部和央視總台聯合製作。教育部還要求各中小學校舉行主題班會、觀後感、微博微信等後續活動,來落實節目對學生的影響。

不少老師在班級群組裡要求家長帶孩子準時觀看,還要求拍攝全家一起觀看的照片發到群組。也有老師給學生佈置作業,看完要寫一篇觀後感。

然而9月1號,當家長帶著孩子準時守在電視機前時,央視卻從8點起不停播放廣告,床墊、豆漿機、家電、兒童牙膏……還有教育部門嚴令叫停的課外輔導廣告。很多家長非常不滿,稱這簡直是「廣告第一課」。這一事件在週日一早上了微博熱搜榜。

有網友評論:「央視想錢想瘋了吧,為了賺取廣告費騙了全國人民」;「插播的廣告不是別的,正是現行的教育部門三令五申要叫停和規範的課外輔導廣告。央視是要和教育部掐架麼?」「誰給的錢多就放誰的廣告,想想e租寶,想想碧桂園,想想鴻茅藥酒,央視這樣逐利,遲早是完蛋的」。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認為,這樣的《開學第一課》不僅是在向學生和家長強制性的灌輸中共黨文化。

旅加作家盛雪:「(央視)它在向這些孩子以及他們的家長直接強力的灌輸黨文化的時候,非常無底線的放入這些商業廣告。不僅僅是貫徹這樣的一個共產黨的意志,同時它又從人們身上反覆的掠奪資源。」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央視)它知道它是被中共『御用』的第一大媒體,所以它覺得它可以利用任何機會去掙錢。它沒想到百姓其實對它這種做法是非常憤怒的。」

廣告過後節目是幾名年輕明星開場,很多家長對節目內容也不滿,認為宣傳導向根本不正確。

有家長發帖說:「染髮,男生戴耳釘,這就是教育部要向學生傳遞的人生價值觀?」「他們有些人到底是男是女啊,我凌亂了」「開學第一課首先教了孩子們要校外輔導,然後是不誠信,接著再教孩子們追星。」

李元華:「央視呢運作模式已經做慣了,它以為這些明星有號召力,在青少年中,所以呢它也就對這種扭曲的文化,審美,它其實根本意識不到。但是家長呢因為涉及到孩子,中國傳統的這種,家長特別注重下一代的教育,所以在這個時候家長頭腦是特別清楚,所以這種東西立即就看出來了。」

事後,央視娛樂片製片人王科雅通過社交媒體反駁家長「十幾分鐘廣告很長嗎?」引發更多怒火。

有網友直指:「被強制觀看某個電視節目才是整件事情最可怕的地方啊,不明白大家為什麼會只糾結在節目前15分鐘的廣告和節目低劣的質量上?」「其實大家不想被有關部門洗腦式的管理」。

李元華:「15分鐘廣告啊,內容很低劣啊,這些抱怨是中共允許的抱怨。而真正的對於本質上來講,就是說(強制觀看)這種行為根本就是沒有合法性,而且這就是專制集權對百姓這種洗腦,那這種反抗中共不允許。」

盛雪表示,事件顯示出公權力的傲慢,中共封閉中國人接觸信息的渠道,已經造成了很嚴重的後果,現在還在繼續荼毒下一代。

在一片批評聲浪中,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9月2號發表聲明表示道歉,但教育部發言人當天則撇清說「節目編排等其他事情我們還不太清楚」,引發更多不滿。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