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陽學生家長維權被暴力鎮壓 官方急調上千特警戒備(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4日訊】湖南耒陽市日前因教育問題爆發大規模群體事件,數千名學生家長兩天的維權請願被警方暴力鎮壓,逾40人被抓。為防事態進一步惡化,湖南省政府已調派耒陽周邊大批特警,進入市內戒備。官方也封鎖網路消息,耒陽二字已成敏感詞。

9月初正是大陸學生開學的時期,湖南耒陽市將公立學校超額的5-6年級學生,強制分流到收費昂貴的私立學校就讀。不僅如此,家長們發現新學校教室、宿舍甚至還未粉刷完畢,到處是濃濃的刺鼻味道,甲醛嚴重超標,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嚴重隱患。事件導致民怨沸騰。

9月1日早上7時許,湖南耒陽市數千名學生家長,先後到被分流的學校(大約有6所)、市政府、市委請願,要求解決問題。

大批家長希望孩子返回原校就讀,打出橫幅抗爭:「我要讀公立學校」;「抵制民辦學校,還我九年義務教育。堅決不住有毒宿舍,不進有毒教室。」

當地學生家長張先生告訴大紀元,「新宿舍樓的甲醛超標之後,大家都向政府要求回去原校就讀,原來讀公立學校雜費一百到二百多元,現在私立學校雜費加在一起差不多2800元,幾乎翻了十番。」



湖南耒陽市數千名家長不滿公立校學生被分流到私立學校而維權。(受訪者提供/大紀元)


私校宿舍到處是濃濃的刺鼻味道,甲醛嚴重超標。(網絡圖片)


私校宿舍到處是濃濃的刺鼻味道,甲醛嚴重超標。(網絡圖片)


被分配的湖南師大附屬中學一學期學費。(受訪者提供/大紀元)


家長們自發的遊行、抗議、喊口號,但當地政府官員一直沒有露面。至當日凌晨,當地政府出動大批警察暴力清場,維權演變成大規模警民衝突,有數名家長被打傷。

從網傳現場視頻來看,一名警察頭目(被指是當地公安局雷副局長)手持話筒向民眾喊話,限五分鐘內撤離,然後他一揮手,身後大批警察一擁而上,衝向維權的民眾。

視頻畫面顯示,警察們手持盾牌、警棍毆打民眾,有人被打倒在地,頭破血流,有人被數名警察抬走,還有孩子看見爸爸被警察圍毆,想衝過去被人死死抱住,急得在一旁哭喊著「爸爸!爸爸!」

「凌晨一點鐘的時候,鄰近縣市的特警,常寧和衡陽的特警都過來了,現場家長至少有數千人,非常混亂,場面比較暴力,警察到處打人、到處亂抓人。」當地市民張先生說。

據《自由亞洲》報導,知情人、耒陽民眾吳先生說:「(被打傷的人)有8、9、10個吧,反正聽說是很嚴重。其中一個人倒在地上起不來。」

據耒陽市政府官網消息稱,9月2日零時30分許,警方抓捕了46人。當天,大部分人被釋放,但仍有人被扣押。

被暴力鎮壓的學生家長並未屈服,2日晚上,民眾仍繼續上街維權,官方調集大批警力驅趕民眾,並再度發生衝突。

為防事態進一步惡化,湖南省政府從耒陽周邊城市調去大批特警,進入耒陽。市政府和公安局等敏感區域一些街道被封鎖,禁止通行;耒陽市各高速路口一度被封鎖,客車只准出,不准進;當局還斷網斷通訊,嚴控有關消息外傳。

據關注此事的馬先生透露,2日晚上衝突之後,上千全副武裝的特警已進入耒陽,並開槍嚇老百姓,官方還對網路進行管控,含有耒陽二字的消息都無法發送。

當地市民陳先生透露,為了緩解壓力,當地政府答應了學生家長的部分訴求,比如停止使用師大附中耒陽分校被指甲醛超標的宿舍,學校提供5輛校車接送學生,一直到宿舍可以使用。

陳先生說:現在就是這個學生呢暫時走讀一段時間以後,再住校。通常的情況,這個事情應該是平息下去。

陳先生還透露,3日晚上10點多鐘的時候,警方跟市民之間又發生了衝突,但規模不大。目前當地其他維權團體也有所行動,並在耒陽市高鐵站打起了橫幅,導致高鐵站現在也被封鎖。

作家天祐指出,涉事的所謂民辦學校的資方,實際上是當地的一個房地產企業,此事的背後,還可能涉及到腐敗問題。

報導稱,涉事的湖南師大附中耒陽分校的投資方,系湖南祿芳集團,該集團董事長李澤,曾在當地政法委工作,2010年因涉嫌貪腐案件曾被紀委帶走。

教育資源分配不公,是中共長期無法解決的社會問題。有消息指,耒陽市當地公立學校欠缺學位達5萬個,家長為子女爭學位爭破頭,同時也助長校方以各種名義收費斂財。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說:「民眾的子女有權進入公立學校,享受九年義務教育,不交費。不存在要被強制安排到私立學校,不僅要交費,交昂貴的費,還要受有毒教室、有毒宿舍的威脅。這是嚴重的違法違憲。」

「官方違法違憲在先,民眾請願抗議在後。但是受到鎮壓的、被列為維穩對象的卻是民眾。對民眾來說不僅不公平,可以完全說是惡意的,官方對民眾是如此的惡意,毫無善意。」陳破空表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