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它泡腳 防白髮助睡眠 最重要還能抗衰老

頭上長白髮不會痛,可是卻讓人看起來老了好多,染頭髮對身體有害,怎麼辦呢?其實有個養生秘訣超簡單,只需你在泡腳的時候在水裡加點花椒就可以了。

中醫認為,腳底是各經絡起止的匯聚處,分布着60多個穴位和與人體內臟、器官相連接的反射區,分別對應於人體五臟六腑。泡腳有舒經活絡,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

而在水裡加上些花椒泡腳,不但能殺菌止癢,緩解腳氣現象,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助於睡眠,抗衰老,防白髮

花椒性溫,味辛,屬於祛寒類的藥物,能除五臟六腑之寒。花椒有溫中止痛、驅寒暖胃、活血通絡、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力等功效,對治療脾胃病、風濕病、頭痛、流感、失眠、腦外傷、中風等病均有治療作用。


用花椒泡腳,防白髮,助睡眠,最重要的還能抗衰老 。(pixabay.com)


中醫講究「上病下治」、「內病外治」,用藥湯浸泡或按摩這些反射區,可以促使血液由上往下走,使全身經絡疏通、血脈流暢,血壓也就平穩了。即使是患有高血壓的老人,也可用花椒來泡腳。

方法很簡單:

用一塊棉布包50克花椒,用繩繫緊,加水煮開後(約40-50度)將雙腳泡入水中,大約20分鐘後,再將腳用溫水洗凈擦乾。

每晚睡覺前泡1次腳,以雙腳皮膚發紅、面部有微汗為宜。花椒包可以反覆利用,用一週左右再換新的就可以了。天天堅持下去,有利於增進足部血液循環,可起到祛病延年之效。


每晚睡覺前泡1次腳,以雙腳皮膚發紅、面部有微汗為宜。(pixabay.com)

小提醒:

1. 足浴後要適當保暖,有流汗的話要趕快擦乾,避免被冷風吹到。

2. 空腹或飯後半小時內不宜足浴。

3. 泡腳後記得喝一杯溫開水,補充水分喔!

除了能泡腳之外,花椒還有很多其他的功效!

1、增加食慾

花椒氣味芳香,可除各種肉類的腥膻臭氣,能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

2、降血壓

花椒能使血管擴張,從而能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

3、糧食防蟲

存放的糧食被蛀了,用布包上幾十粒花椒放入,蟲子就會消失。

4、驅寒

肚子受涼後,會感覺肚子裡邊有氣在涌動,有的人甚至還會腹瀉,或者是感覺腹痛。這時可以吃點兒花椒試試。或者取7粒花椒,加一碗水煮幾分鐘,放點兒紅糖,喝下去。


在油脂中放入適量的花椒末,就可防止油脂變哈。(pixabay.com)

5、防油「哈味」

在油脂中放入適量的花椒末,就可防止油脂變哈(酸敗的意思,主要由脂肪自動氧化引起)。

6、治療牙痛

花椒可降低受傷部位疼痛感,如果是冷熱食物引起的牙痛,用一粒花椒放在患痛的牙上,痛感就會慢慢消失。


過多食用易消耗腸道水分造成便秘。(pixabay.com)

花椒的副作用:

過多食用易消耗腸道水分造成便秘。容易上火的朋友應該少吃。

而且花椒溫陽助熱之力較強,孕婦過多食用會損傷胎氣。對於正處在哺乳期的媽媽來說,更應和花椒保持距離,因為花椒有回乳的作用,食用後容易導致乳汁減少或斷乳。

另外,挑選花椒時以籽小、殼淺紫色的為好;花椒受潮後會生白膜、變味,所以最好放在乾燥的地方保存。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