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NFL跪國歌球星做廣告 耐克鞋遭抗議者焚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5日訊】美國著名體育用品公司「耐克」(Nike)日前推出慶祝其標誌性活動「想做就做」30週年的宣傳版面,但由於選定在演奏美國國歌時下跪的橄欖球球員凱普尼克(Colin Kaepernick)充當廣告代言人,因而引發了反對者強烈抗議。

週一(9月3日)下午,前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舊金山49人隊(San Francisco 49ers)四分衛凱普尼克在推特上公布,耐克公司已選定他擔當「想做就做」(Just Do It)30週年活動的廣告明星,並貼出了耐克的廣告詞:「堅持信念,即使這意味着犧牲一切。」

耐克選用凱普尼克的近距離臉部圖片作為宣傳版面,並搭配上述似乎言有所指的廣告詞,結果立即引發了眾多美國民眾的抗議和抵制。

有人在推特上貼出焚燒耐克鞋的視頻,並配以文字寫道:

「起初,NFL迫使我在我所喜愛的運動與我的國家之間做出選擇。我選擇了國家。然後,耐克又迫使我在我所喜愛的鞋與我的國家之間選擇。從何時開始,美國的國旗和國歌變得令人不快了?」

還有一名男子在推特上曬出視頻,視頻中,他把5雙耐克鞋扔進火中。

週二早上,美國廣播公司(ABC)體育節目「ESPN」的體育業務分析師羅威爾(Darren Rovell)在推文中說,由於凱普尼克的消息,9月4日早上,耐克公司的股票價格下跌了2.3%。

不過,羅威爾還表示,據耐克的消息人士稱,正如之前所預測的那樣,公司沒計劃給凱普尼克簽名鞋(signature shoe),也沒給他廣泛的服裝系列。

一年來,NFL球員在賽前演奏國歌時下跪抗議的做法在美國引發了巨大爭議,川普總統也多次在推文及各種公眾場合加以譴責。

川普一再指出,美國的愛國者們為捍衞美國國旗而戰、而死,作為美國公民,必須對美國國旗、國歌予以尊重;以抗議種族歧視為藉口在演奏國歌時下跪抵制,這是不可容忍的。

凱普尼克是最先在奏國歌時拒絕站立的NFL球員。其生父是非裔美國人,母親是白人。

2016年8月26日,他在賽前奏國歌時坐而不起,聲稱他認為黑人在美國受到壓迫,因而不會起立對國旗及美國表示尊敬。

同年9月1日,凱普尼克開始選擇以奏國歌時單膝下跪的方式進行抗議。但當他上場時,許多觀眾報以噓聲。

舊金山49人隊後來與凱普尼克解約,此後他一直是自由球員,無球隊與他簽約。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