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藥廠機密售大陸 美華裔女研究員認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5日訊】一名華裔女研究員合謀從葛蘭素史克製藥公司(GlaxoSmithKline plc,GSK)竊取製藥機密,並出售給大陸。美檢察官表示,該案件涉及在大陸設立的公司與其生產推入市場的藥物。該女研究員近日認罪。

據美聯社報導,8月31日,華裔癌症研究員薛宇(Yu Xue,音譯,下同)在美國聯邦法院對一項共謀罪進行了認罪答辯。

負責該案的檢察官稱,48歲的薛宇在葛蘭素史克位於美國費城郊區的研究機構工作了大約10年,並成為了一名高級經理。她在2016年被起訴後不久就被解雇了。

根據起訴書,涉案罪行在2012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28日期間發生。

根據2016年1月初提出的拘留薛宇動議,薛宇從僱主那裡偷竊了價值數百萬、可能數十億美元的商業機密和其它機密信息,並向大陸出售這些信息。據悉,這些被盜取的信息被用於幫助一家由薛宇在大陸成立的生物製藥公司–南京任諾藥業有限公司(Renopharma)。

這些商業機密包括了有關具體癌症藥物的研究資料、操作工序、製造工藝等。薛宇將機密信息下載並發送給同謀及他人。起訴書顯示:「這些信息很可能以幾百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競爭對手公司,並且這些信息對於一家剛剛成立的醫藥公司來說將非常有用」。

此案其他被指控的四人分別是席路西(Lucy Xi)、李濤(Tao Li)、梅燕(Yan Mei)和薛宇的雙胞胎姐妹薛天(Tian Xue)。

薛宇上週五在法庭上辯稱,她不知道通過電子郵件發送到自己的私人帳戶,然後又發送給其他人的信息——包括她自己申請某些研究專利的部分內容被認為是商業機密。

美國聯邦檢察官麥克斯韋恩(William M.McSwai)表示,「薛博士利用她在GSK公司的職位,竊取了寶貴的商業機密,使一家中共政府資助的公司受益。」他指出:「我們不能允許美國公民或外國公民竊取敏感商業信息,並將其移交給其它國家的競爭對手。這種經濟戰對我們的經濟安全構成危險,危及美國作為全球創新領導者的地位,將不會被容忍。」

聯邦調查局費城分部的特工主管哈普斯特(Michael T.Harpster)表示:「商業秘密是美國創新的基石,也是國家經濟的推動力。」他強調,「當一家公司花費數十億美元開發產品和流程時,竊取寶貴的知識產權對這個公司來說是一個明顯威脅。當被盜的商業秘密有利於外國經濟競爭對手時,這也是對我們國家的威脅。」

根據美國法律,薛宇最高可被判入獄10年和25萬美元的罰款。她也可能被要求為這些商業機密支付最高20億美元的賠償金。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