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懶人燜飯 讓你速戰速決

工作一天,肚子餓到咕咕叫,又不想費力氣折騰一桌飯菜,怎們辦?7款懶人燜飯來幫忙!只要把各種食材切成小塊,簡單處理後,跟米飯一起燜煮。飯菜一鍋出,香噴噴,營養滿分。

一、排骨燜飯

排骨的香味完全滲入米粒,讓米飯晶瑩剔透,口齒留香。

用料:排骨400克、胡蘿蔔1根、香菇2-3個、蔥、薑、蒜瓣、生抽、老抽、耗油或雞精、冰糖。

做法:1、先將香菇、胡蘿蔔切丁。

2、排骨洗凈入開水鍋燙一下去除血水。

3、過水後的排骨加入料酒,生抽,薑絲醃20分鐘。

4、 鍋內加平時炒菜量的油,排骨入鍋小火煎至兩面金黃後,加入生薑蔥蒜,幾粒冰糖,生抽,少許老抽上色。

5、加入香菇,胡蘿蔔,耗油,鹽,翻炒片刻。(味道要比平時重一些)

6、米淘洗乾淨,此步驟和平時煮米飯一樣。最後加入排骨等配菜拌勻,按下煮飯鍵開始煮吧,米飯煮好後會自動跳起,這時再次將煮飯鍵按下再煮一次,確保熟透。


荔浦芋頭粉糯,香菇鮮美,一起燜飯,加一點醬油調味就足以滿足你的胃。(視頻截圖)

二、香菇芋頭炊飯

荔浦芋頭粉糯,香菇鮮美,一起燜飯,加一點醬油調味就足以滿足你的胃。

用料:米1杯、芋頭200g、香菇3朵、鹽1/2小匙、生抽1大匙。

做法:1、荔浦芋頭一塊,去皮切丁,香菇三朵洗凈去蒂切片,米用水浸泡半小時,控掉水待用。

2、鍋燒熱下少許油,下香菇和芋頭炒香,下入米一同炒勻,加鹽、生抽拌勻即可。

3、把炒好的料放入電鍋中,加米量的1.3倍水,按上米飯檔即可等待享用啦!

三、鴨腿飯

用料:豆角200克、剩米飯一碗、鴨腿肉兩隻、八角、乾辣椒、冰糖、料酒、鹽、生抽、味精。

做法:1、鴨腿洗凈,切成骨牌大小。

2、鍋裡邊不用放油,直接將鴨肉塊倒入其中,加入幾根蔥薑絲,小火慢慢煸炒。

3、淋入一勺料酒,炒至鴨肉開始發白變色時,倒入生抽適量,令每塊鴨肉都均勻裹上醬油色即可。

4、加入一顆八角,不要多,多了調料味太重,會掩蓋肉本身的香氣。

5、一勺鹽,倒入溫開水,水量以淹沒鴨肉為准。

6、蓋上鍋蓋先將鴨肉稍微燜制一下,大概3~5分鐘後,待水分略微減少一點後,將摘好的豆角倒入。將乾辣椒段放進去後蓋上鍋蓋,轉中小火燜制。

7、大概6~7分鐘後,揭開鍋蓋,可以看到鍋裡的水差不多快沒了,用筷子紮一下鴨肉,如果能紮透,說明鴨肉基本熟了,調入一勺味精,翻炒均勻。

8、準備剩米飯一碗,將剩米飯倒入鍋中,用鍋鏟翻炒均勻,如果顏色不夠可以少來一點老抽上上色,味道就非常棒了!

9、 蓋上鍋蓋,繼續燜上2~3分鐘,一鍋香噴噴的豆角飯就做好了。


排骨米飯香噴噴。(視頻截圖)

四、豉香排骨飯

食材:排骨300克,豆豉15克,米400克、薑10克、蒜10克、新鮮紅辣椒5克、香蔥20克。

1、將蒜、紅辣椒、香蔥、薑分別切碎備用。

2、將排骨洗乾淨,然後瀝干水份。加入豆豉、薑、蒜、紅辣椒、鹽、雞精、味極鮮醬油、糖後攪拌勻均。然後蓋上保鮮膜,腌1個小時。

3、大米清洗乾淨後倒入電高壓鍋或電飯鍋內,然後加入適量的清水(平時蒸飯用多少就加多少)。

4、將腌好的排骨放在鍋內,盒好鍋蓋,選擇「蒸飯」按鈕就可以等待犒勞你的胃啦!


南瓜米飯。(視頻截圖)

五、南瓜雞肉飯

南瓜帶著甜香,雞腿肉滑嫩入味,燜出的米飯簡單又好吃~

用料:南瓜300克、大米2杯、雞腿肉2個、鮮香菇8朵、洋蔥半個、鹽1小勺、鮮醬油1大勺、食用油少許。

做法:1、炒鍋內放少許油,爆香洋蔥碎。

2、加入切小塊的雞腿肉炒至變色,加入南瓜和香菇塊稍微拌炒,關火。

3、加鹽、鮮醬油調味,拌勻。

4、大米洗凈加少許水放入電鍋內(比煮米飯的水要少,因為南瓜和香菇會出水)

5、將南瓜雞肉拌入一起放在電鍋內,煮飯程式煮熟即可。


臘腸與香菇,鹹香與鮮美的結合。(視頻截圖)

六、臘腸香菇燜飯

臘腸與香菇,鹹香與鮮美的結合,再加上時令的栗子一起燜煮,滿足你的胃。

用料:臘腸3根、小香菇15個左右、栗子肉100g、大米4量杯。

調料:生抽3大匙、白砂糖1大匙、油少許、指天椒1根。

做法:1、準備材料們。栗子可以是包裝的即食栗子,也可以是吃剩下的糖炒栗子。

2、栗子取肉,臘腸切成段兒,小香菇泡水洗去雜質備用。

3、米洗乾淨,注水,放入所有材料。

4、這個燜飯我選用了煲仔飯程式,按下按鍵,沒有這項功能的其他電飯煲都可以。

5、在等待米飯的時間裡,煮個拌飯的醬油。指天椒切粒,少許油炒香後加入生抽,白砂糖一起煮開,就大功告成了。


土豆米飯。(視頻截圖)

七、土豆燜飯

1、準備食材:大米300克、粗玉米粒50克、臘肉150克、豆角200克、薑適量、紅辣椒適量。(吃不了辣的可以不放辣椒。臘肉可以用五花肉或者精瘦肉代替)

2、將臘肉放入鍋中煮20分鐘,然後撈出晾涼。

3、臘肉切丁、豆角去筋切段、薑切末、辣椒切段備用。

4、鍋中倒入適量的油,油熱後將臘肉丁放入鍋中煸炒1分鐘左右。

5、往鍋中放入1勺醬油煸炒勻均,然後將薑末、紅辣椒放入鍋中煸炒出香味。

6、將豆角丁放入鍋中煸炒勻均,再放入2勺鹽調味,翻炒勻均後關火。

7、將大米和玉米粒淘洗乾淨後放入電飯鍋中。

8、將臘肉、豆角一起倒入電飯鍋中,再倒入適量的清水,然後選擇煮飯功能即可。(水量與平時煮飯相同)

小貼士

1、米浸泡過後煮的飯會比較濕軟,不喜歡這種口感的可以省去浸泡米飯這個步驟,注意煮飯的水量按平時煮飯的水量加即可。

2、炒好的土豆放進米裡時,米的狀態是生的(不要擔心放進生米中土豆上的佐料散開散進米裡,料就是要和米融合在一起,這樣米飯也有了味道。)

3、土豆不用完全炒熟,炒到邊角略焦黃時加入醬料等裹上即可。

5、寧淡勿鹹,做菜鹹了很難挽救,淡的話後期可以加鹽或調醬汁倒入拌勻後再燜一會兒。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