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名畫《木石圖》將拍賣 流落日本8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6日訊】香港佳士得拍賣行8月30日新聞發布會稱,宋代文人蘇軾傳世之作《木石圖》正式面世,也將首度亮相2018秋季拍賣市場。拍賣行確認,畫作徵集自日本。

蘇軾是北宋文學家,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蘇軾藝術造詣極高,但傳世之作甚少,除了現藏於大陸美術館的《瀟湘竹石圖》,便是去向不明的《枯木怪石圖》。

木石圖》,又名《枯木怪石圖》,是蘇軾任徐州太守時,在今安徽省蕭縣聖泉寺所創作的一件紙本墨筆作品。宋代筆記《梁溪漫志》中曾寫道:「東坡所作枯木竹石萬金爭售」,說明蘇軾畫作在宋時已經極為有名。

《木石圖》繪一株枯樹扭盤曲上揚,旁有一塊怪石,石旁幾株幼竹。後人形容其猶有魚龍起伏之勢。

《枯木怪石圖》與《瀟湘竹石圖》一直流傳有序。從畫中題跋及鑒藏印可見流傳脈絡。《木石圖》上,有與蘇軾同代書畫家米芾的題跋,有宋高宗趙構「紹興內府」的印,以及南宋金石學家王厚之的印。宋以後,元初書畫家鮮於樞、元末詩文家俞希魯都曾題跋。鑒藏印顯示,至明代,此畫曾為朱元璋養子沐英家族、藏書家李廷相所藏。

中華民國時期,《枯木怪石圖》相傳賣給日本藏家。

據資料,中華民國北洋政府時期,曾任直系軍閥吳佩孚秘書長的白堅夫,在北京風雨樓古玩店購得蘇東坡的畫作–《枯木怪石圖》與《瀟湘竹石圖》。1961年,中共治下發生了大飢荒,白堅夫由於生活困難,將《瀟湘竹石圖>賣與時任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社社長的鄧拓。該畫後被大陸美術館收藏至今。

另一幅《木石圖》一度消失十載,二十世紀末及二十一世紀初的頂尖藝術史學家形容其「所在不詳」。關於《木石圖》的去向,一種說法是,白堅夫早年留學日本,其妻也是日本人,他把《枯木怪石圖》賣給了日本人。此次拍賣行確認《木石圖》徵集自日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證了這一說法。還有說法是,這幅《木石圖》當時被以超過萬金的價格買下,入藏於日本阿部房次郎爽籟館。如此算来,该画流落日本已有七八十年。

書畫圈目前對於該畫是否為蘇軾真跡、畫中米芾題跋是否為真等問題尚有爭論。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